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有高血壓 就一定被拒保?

頭像
2016-06-20 10:30
健康新知
高血壓常被稱為「沉默的殺手」,由於我們的身體自己會去習慣血壓高造成的症狀,所以往往患者對血壓問題並無自覺!新光醫院心臟內科趙書平醫師提醒,正常血壓的定義為小於120/80毫米汞柱;如果收縮壓大於140毫米汞柱或者是舒張壓大於90毫米汞柱,就是高血壓。然而,在醫院和家裡所測量到的血壓通常會有差異,若家裡測量的血壓值收縮壓≥135毫米汞柱或舒張壓≥85毫米汞柱,就要懷疑是否有高血壓的可能。
 
然而,若有高血壓病史者是否一定會因體況問題被保險公司拒保呢?其實是不一定的喔!一般而言,保險公司會針對過去投保狀況、目前健康狀況、甚至是財務背景進行風險評估,以做出承保與否的決定,或是依個人狀況加註除外不保、加費或延期承保的條件。此外,每家保險公司的規定都不同,建議`可直接向保險公司諮詢為準喔!
 
血壓的定義
圖檔
 
正常血壓值:收縮壓小於120mmHg,且舒張壓小於80mmHg
高血壓前期:收縮壓介於120-139mmHg,或舒張壓介於80-89mmHg
第一期高血壓:收縮壓介於140-159mmHg,或舒張壓介於90-99mmHg
第二期高血壓:收縮壓介於160-179mmHg,或舒張壓介於100-109mmHg
第三期高血壓 :收縮壓達180mmHg以上,或舒張壓達110mmHg以上

高血壓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家醫科、一般內科、心臟內科」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及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趙書平醫師


不少人認為,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病史,告知體況就會被拒保;而一旦與業務簽訂保險契約後,保險公司便會無條件的承保。其實這都不是一定的!還有以下這幾種狀況唷!

簽約後就算承保? 有體況一定拒保?!
圖檔
 
保險公司面對新契約,會針對不同面向做衡量,如財務背景、過去投保狀況、身體狀況等,其中又以體況問題最多。除了順利承保外,常見的還有以下幾種狀況:
 
1.延期承保
常見的是在投保近期有體況,狀況未明朗或還在治療中,就會延後觀察。例如投保健康險時,體檢發現有血尿。
 
2.批註除外
有確切的體況問題,但保險公司可接受,所以會批註列為除外不保事項,再予以承保。常見的有特定疾病或身體缺陷,例如有子宮瘤病史,有的癌症險就會批註子宮相關的癌症,不在保障範圍內。
 
3.加費承保
無法具體判斷會對何種器官產生直接影響或疾病時,會以加費的方式處理。常見的有因高血壓被加費。
 
4.拒保
當保險公司衡量後認為危險程度過高時,就不會承保,以意外險為例,職業過於危險,就容易被拒保。

提醒大家,各家保險公司的承保狀況略有差異,可能會有被某保險公司拒保,但在另一間承保的狀況發生,實際依各保險公司而定唷。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