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門診小手術 保險有可能賠

頭像
2016-04-29 15:48
健康新知
手腕長出一顆小瘤,不僅看了礙眼,活動起來也有些不便,到底該怎麼處理?長庚骨科高逢駿醫師表示,腱鞘囊腫多見於關節處,主因為關節過度使用所致。一般而言,可運用手術來根治腱鞘囊腫,然而,若病況輕微者,亦可依照囊腫大小、疼痛感、以及對生活的影響程度與醫師討論其他可行的治療方法。

若選擇以手術治療,像這種不用住院的小手術,保險可以理賠嗎?其實不少保險公司的醫療險都有將門診納入理賠範圍,包括門診手術、手術雜費,甚至是手術前後的門診費用等,建議可視實際的醫療狀況向保險公司洽詢理賠事宜。

腱鞘囊腫的治療方法
圖檔
腱鞘囊腫主要為關節過度使用而致,摸起來感覺可在皮下滑動。腱鞘囊腫初期呈現軟軟的,可能會自行消退,但大部分會逐漸長大、變硬,甚至出現疼痛或異物感。
若小囊腫不痛也不影響生活,建議可先觀察,不一定要處理,若囊腫逐漸長大,則建議諮詢醫師診斷;然而,若囊腫大到影響生活,或嚴重疼痛,則建議積極治療以改善問題。

腱鞘囊腫的治療方法:
1. 適度加壓:若囊腫初期小於1公分,可運用彈性護具稍微施壓,搭配適度休息、避免過度使用患部,可望等待囊腫自行消除。
2. 針筒抽吸:較大的囊腫可採用針筒將組織液抽吸出來,讓囊腫消退,但此種做法的復發率較高。
3. 開刀手術:針對患部進行手術切除囊腫,以根治病因,復發率也相對較低。

腱鞘囊腫相關問題,建議諮詢「骨科、復健科、一般外科、中醫」
專家諮詢:長庚骨科 高逢駿醫師
  


 
醫療險,門診會賠嗎?
圖檔
隨著醫療進步,很多過去需要住院的手術,現在只要在門診就能處理,於是有不少保險公司的醫療險,將門診納入理賠項目。

【理賠項目】

1、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
有的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會理賠門診手術的相關雜費。截取某條款部分為例「被保人以健保身分住院診療或接受『門診手術』時,本公司按被保人住院或門診手術期間內所發生,且依健保規定其保險對象應自行負擔及不屬健保給付範圍之下列各項費用核付。一、醫師指示用藥及處方藥、二、血液、三、掛號費及證明文件、四、來往醫院之救護車費、五、超過健保給付之住院醫療費用。」
由條款可知,醫療險的雜費,不單只能用來給付住院期間的自付費用,門診手術的相關雜費亦可理賠。

2、門診手術保險金

此項理賠項目多為門診手術的手術費,通常會參照附表的手術項目,與一般住院手術理賠類似,此時要注意,若不在附表中的手術,保單條款會如何處理。

※實支實付型
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常見的是以「門診手術費用限額」,參照「手術給付表」得出此次門診手術的手術費理賠限額,亦有直接以限額理賠。
以某條款為例「被保險人以健保身分於醫院接受『門診手術』治療者,本公司按該被保人因施行手術所發生,且依健保規定其保險對象應自行負擔及不屬健保給付範圍之手術費用核付,但其給付金額最高以附表所列之『門診手術費用保險金限額』乘以『手術名稱及費用表』中所載各項百分率所得之數額為限。被保人接受之門診手術若不在手術名稱及費用表中,則本公司比照表內程度相當之手術類別給付倍數。」

※定額給付型
以某條款為例「於醫院接受『門診手術』治療者,本公司依『住院保險金日額』之三倍給付。被保人接受之門診手術若不在手術項目表中,則不負給付保險金之責任。」
有些保單的「門診手術保險金」條款,會將門診手術的雜費與手術費寫在一起,建議看條款時,可以多加注意。

3、住院前後門診費用保險金
此理賠項目,通常是指住院或門診手術的前後規定的天數內,或住院前後規定的天數內,因同一事故而接受門診治療時,其門診亦能理賠。

※實支實付型
以某條款為例「住院診療或接受『門診外科手術』者,於入院診療或接受門診外科手術前七天內;與出院後或接受門診外科手術後十四天內,因同一事故以健保身分接受『門診治療』時,按門診治療時所發生,且依健保規定應自行負擔及不屬健保給付範圍的費用給付。」

※定額給付型
截取某條款部分為例「本公司按實際門診日數乘以每日住院保險金額的百分之二十五給付住院前後門診保險金。」

【名詞定義】
除了瞭解條款有無「門診」之外,要注意條款是否有規定其執行手術地點。有的條款是診所及醫院都可以,有的則是規定並載明需在「醫院」執行門診外科手術,此時,就要注意前往的醫療院所,是否有符合「醫院」定義,一般常見的定義「係指依醫療法規定領有開業執照並設有病房收治病人之公私立及財團法人醫院」,因此,若是在一般小診所進行門診手術,保險公司是可以不予理賠的。

過去醫療險的理賠項目,多無提到門診手術,於是有的保險公司會採取「通融」的方式理賠,但提醒大家,「通融」對保戶並無保障,保戶應就保單記載的條款為主,建議若是對於門診手術有需求,應選擇理賠條款有「門診手術」的醫療險。此外,有的醫療險不只有門診手術,連門診診療亦有理賠,但保險應以風險承擔度為首要考量,若是一般看診幾百元的小損失,建議應先行考量其他如醫療花費數十萬以上的風險。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