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嬰兒猝死層出不窮 身故保險可理賠?

頭像
2016-02-26 10:55
健康新知
  根據2015年孩童事故傷害統計資料顯示,3歲以下幼兒死因高達9成為「照顧疏忽」,其中睡眠死亡就佔了將近6成!由於嬰幼兒神經反應不佳,居家睡眠空間應特別小心留意,避免堆放棉被雜物或與大人同床,都有助降低嬰幼兒猝死的風險。

如何預防嬰兒猝死症
圖檔

毛毯裹至嬰兒胸口,以免蓋到臉部,寶寶不用穿過多衣服,以免過熱。
寶寶神經反應不佳,趴睡易導致嬰兒猝死症。
側睡因容易翻身成趴睡,因此不建議。
寶寶仰睡,並不會增加嗆奶的機會。
寶寶最好單獨睡,不建議和大人或兄弟姊妹一起睡。
床墊應平滑、不可太軟,不要放置枕頭、棉被、玩偶等。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健康九九網站



  此外,今年春節前夕的台南強震,罹難的逾百人亦不乏稚嫩的幼童;而強震過後的保險理賠問題也一一浮上檯面,最為人不解的是「商業保險未滿15歲身故不賠」?其實,根據保險法107條規定,為預防詐領保險金,自民國99年起修法規範未滿15歲身故者,將退還所繳保費並加計利息。因此,建議家長在為幼兒規劃保險專案時應納入考量。

買保險給小孩,竟然沒有身故保險金!
圖檔

  阿明就讀國小的兒子,某天不幸溺斃,阿明拿著過去幫兒子投保的壽險,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時,卻無法理賠身故保險金,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避免有人利用小孩領取保險金,造成生命威脅,因此在商業保險中,有規範其身故理賠的金額。
過去的規定是「未滿14歲」的幼兒和「有精神障礙等狀況而無法具備辨識行為能力」的人,若身故最多給付保險金200萬,但基於200萬額度仍有可能造成生命威脅,因此在民國99年2月3日之後,修正為以下狀況:

未滿15歲
  身故時,退還所繳保費並加計利息;若是投資型保單,則是返還專設帳簿的帳戶價值。其身故給付,要滿15歲開始才生效。

精神障礙或心智缺陷而無法辨識行為或欠缺辨識行為能力的人
  身故時,僅能給付喪葬費保險金,且其保險金額不能超過訂立契約時「遺產稅喪葬費扣除額」的一半。其中喪葬費扣除額,每年可能會隨物價指數調整,以103年來說,其額度為123萬,因此保險金就為61.5萬。

適用範圍
  除了壽險外,還適用於意外險(含旅平險)。除了身故保險金要滿15歲才生效,其餘如:殘廢、傷害醫療等保險金,仍可給付。要注意的是,若為其他法律規範的保險,如學生保險,則不受此一規範唷!

  由於不溯及既往,所以在民國99年2月2日(含)以前投保一年期以上的壽險和意外險,就按照原條款給付。
  一年期的壽險,若在99年2月3日以後續保後,要按照新規定;一年期的意外險,若有保證續保,則是按原條款給付;若無保證續保,則新年度續保要按照新規定唷。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