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領取滿期金或生存金,會被課稅嗎?

頭像
2014-03-18 16:31
投保後
local_offer
  • 壽險
  • 年金
  • 保險觀念
圖檔
 
  過去老王為要保人,替兒子小王投保某年金險,受益人亦為小王。但數年後,小王領取滿期金,老王卻被追討稅金,為什麼會這樣呢?
 
  根據保險法(註1),要保人除了向保險公司簽訂契約外,還有繳交保費的義務,因此,保單為要保人所有;而受益人,是向保險公司請求保險金之權的人。當要保人的保單所累積的利益,日後由非要保人本人的受益人領取時,就很有可能延伸課稅問題。
 
◎ 要保人與受益人不同人
   以壽險、年金險來說,這類具有保價金、滿期金或是生存金等設計的保單,當領取滿期金及生存金的受益人,與要保人不同時,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註2),會被視為贈與行為。
 
  以老王的例子來看,老王繳交保費(要保人),於第5年起,小王(受益人)每年可領取一筆生存保險金,在第20年,可領取滿期保險金。而這些保險金額,由於要保人與受益人非屬同一人,因此,都需計入當年度老王(要保人)的贈與額度。
 
◎ 超過贈與免稅額
   自98年1月23日起,其贈與人每年的贈與稅免稅額為220萬元(註3),贈與稅的稅率(註4)為10%。若是超過免稅額度,依據遺產及贈與稅法(註5),應於發生日後的30天內申報贈與稅。
 
  以老王的例子來看,老王沒有其他贈與的情況下,小王第五年起,每年領取生存保險金12萬,並未超過當年度老王的贈與免稅額,因此不會被課稅;在第20年,其滿期保險金為320萬元,超過老王當年度的贈與免稅額,應納贈與稅額(註4)為(320萬-220萬) x10% =10萬元,因此,在保險公司給付滿期保險金後,老王應在30天內申報贈與稅。
 
  想藉由保單轉讓財產,以達節稅目的的人,要注意其贈與的財產,到達一定的金額,一樣會被課稅唷!835小編提醒,保險首要考慮的應該是保障,做好保障,降低風險的衝擊,才是保險最大的目的!
 
※ 延伸閱讀
 「轉讓保單」,可能會被課贈與稅唷!
 違反保險本意,會被課遺產稅唷!
 你真的清楚受益人是『法定繼承人』時,會如何理賠嗎 ?
 債主可以拿走我的保險金嗎?!
 預定利率?宣告利率?傻傻分不清楚

註1:「保險法第3條、第5條」,全國法規資料庫
註2:「遺產及贈與稅法第4條」,全國法規資料庫 
註3:「Q13贈與人同一年內贈與財產總額在免稅額以下,要不要申報贈與稅?」,財政部北區國稅局
註4:「贈與稅試算 稅率表及計算公式」,財政部稅務入口網
註5:「遺產及贈與稅法第24條」,全國法規資料庫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