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儲蓄險的利率計算,你算對了嗎??

頭像
2014-03-18 10:52
簽約時
local_offer
  • 壽險
  • 年金
  • 投資

圖檔
 
  「每年繳162,800元,六年共繳976,800元,最後可以拿回100萬,利息共有2.38%。」真的比銀行利率高嗎?
   
※ 如何自己計算
 
  要計算儲蓄險繳出去的保費與最後拿回來的錢,報酬率為多少有兩種方式可以計算,一種是利用EXCEL製作IRR(內部報酬率)的表格,即可算出每年利率,得出保單的實際報酬率(註1)。
  另一種較簡單的是以零存整付的方式計算,網路上有許多協助計算零存整付的工具(註2),通常是以月繳方式計算,輸入每月繳費的金額、期數,即可試算出年利率為多少。
 
  以「月繳13,700元,六年共繳986,400,滿期領回100萬」為例,透過零存整付工具得出年利率為0.45%;若是改以年繳162,800元,六年共繳976,800元,計算 IRR(內部報酬率)得出的年利率則是0.67%,因此年繳保費會比月繳保費來的划算,但可留意,不論年繳或月繳得出的利率,與目前銀行年定存利率仍有落差(註3)。
 
  835小編提醒,很多人認知的儲蓄險利率:「六年共繳976,800元,最後拿回100萬,利息共有2.38%」,通常是以簡易的公式計算:【(領回保費-總繳保費)/總繳保費】得出的2.38%,與實際的月繳利率(0.45%)或是年繳利率(0.67%)差很多,因此要記得計算年利率,得出的才是真正的利息唷。
  另外,有些儲蓄險是採年金方式給付,無法確切得知能領回多少,因此835小編建議不妨以解約金為基準,加上過去分期領回的金額,計算IRR得出年利率。

※ 儲蓄險計算機
  計算利率簡單又便利!快來試試儲蓄險計算機
 
圖檔

 
註:影片最後使用的是舊版儲蓄險利率計算工具,現已更新為儲蓄險計算機囉!
 
※ 必看的延伸閱讀
 買儲蓄險前要知道的三個風險 
 破解儲蓄險話術,六招心法大公開 
 金字塔式規劃保險,讓自己成為保險鋼鐵人! 
 把握三重點,買保險不後悔 
 郵局也賣保險?和一般保險有何不同?
  
註1:IRR值EXCEL教學:儲蓄險比較利潤請看IRR值 作者:儲蓄小幫手
註2:零存整付存款法試算 
註3:銀行利率查詢比較表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