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怕意外險拒賠!?還可以選擇什麼保險?

頭像
2015-11-05 11:45
保險Q&A
local_offer
  • 意外
  • 壽險
  • 失能
  • 保險觀念
圖檔

  意外險主要提供兩大保障,一是身故,二是失能,而這兩種都必須符合意外定義:「突發、外來、非疾病」。
  然而,事故的發生,常是許多原因參雜而成,是否符合意外定義,就有待釐清(註1),過程中可能要走評議中心,甚至上法院,耗時又耗力,那麼,有哪些險種一樣可保障身故及失能,又不受意外定義限制呢?

Q:什麼保險能提供不限原因的身故保障?
A:壽險。
  壽險提供完全失能以及身故兩大保障,除非在壽險的除外不保事項(例如被保人故意犯罪行為)(註2),否則不論是因意外或疾病身故,都在理賠範圍內。

Q:什麼保險能提供不限原因的失能保障?
A:失能險。
  失能險與意外險一樣,都是根據「失能等級表」依比例給付,但不同的是,意外險是僅限意外引起的失能才理賠,而失能險是不論意外或疾病,都在理賠範圍內。

Q:如何估算失能及身故的額度呢?
A:以下提供簡易的概念估算
 ◎身故
  自身負債+家人年支出x預留年數=身後所需存留資金
 ◎失能
  (原本年收入+復健或照護支出)x須重新學習技能所需的年限/失能程度比例 = 失能所需保額

  此文主要就身故、失能風險做討論,若就意外醫療、燒燙傷部分,可見:
  ※ 有了醫療險,還要保意外醫療險嗎?
  ※ 針對燒燙傷,保險上需注意什麼?

  835小編提醒,意外險是依職業等級為費率計算,因此在年紀大時,保費是可能比壽險、失能險便宜的,因此在規劃保險時,可就自身狀況(職業、年紀),在保費、保障兩者之間做衡量。

※ 延伸閱讀
 一定要知道的意外險不賠三重點
 透過風險及給付類型,認識保險一點都不難 
 為什麼自己要懂保險呢?
 失能可用什麼保險來賠? 
 保額足夠,才能有效轉嫁風險!

註1:好文回顧→事故發生原因差一點,理賠差很多!-主力近因原則
註2:好文回顧→壽險在什麼樣的狀況下,身故不會理賠呢?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