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如何從保單得知我的理賠有多少?-理賠金計算不求人!

頭像
2014-03-18 13:57
簽約時
local_offer
  • 條款
圖檔
 
  在學會如何看懂保障範圍(註1)之後,如何計算理賠金,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時,可藉此審視投保的金額,在遇到風險時,理賠金是否足夠。
 
  理賠金的計算方式,可從契約中的「給付項目」來看,依條款說明,並參閱「附表」,再透過「給付限制」瞭解理賠的限制條件和上限,而最後要申請理賠時,要記得備齊「保險金的申領」所需的文件。
 
  ◎ 給付項目
 
  「給付項目」是記載詳細的理賠項目,以及理賠金額如何計算。以壽險「身故保險金」來說,列舉三種常見的給付方式,一種是依「保險金額」理賠,例如投保額度三百萬,則身故理賠金就為三百萬;第二種是「累計所繳保險費加計利息」,意思是將過去所繳的「保費」連同利息退還,而不是給予理賠金;第三種則是「身故當日之保單價值準備金」(註2)。也有以上述三種金額取最大值給付。實際給付方式請依保單所示。
 
  ◎ 附表
 
  「附表」是附在契約的最後,通常是記載「給付項目」的理賠倍率與限額,如實支實付型的「每一單位限額表」,或是記載「給付項目」的理賠比例。舉例來說,「手術保險金給付」的條款提到「『依手術類別及保險金額倍數表』(見附表)所載倍數乘以『保險金額』給付」,因此,投保日額為3,000元時,動了大腿的截肢手術,再對照附表的「倍數表」,得知此手術為20倍,因此理賠金為3,000元 x 20倍 = 60,000元。
 
  ◎ 給付限制
 
  給付限制,是說明保險金的給付,有哪些條件限制,或是理賠上限為多少。以「實支型住院醫療」為例:「被保險人已獲得全民健康保險給付的部分,本公司不予給付保險金。」
另外,有的會說明,各項保險金的累計理賠上限為多少,如「第九條到第十九條所累計申領之各項保險金總額,達保險單所記載之住院醫療保險金日額的三千倍。」
 
  ◎ 保險金的申領
 
  內容記載申請各項保險金時,需具備的文件有哪些。申領「手術保險金」時,所附的「醫師診斷證明」,要注意所開之手術名稱,是否有在手術列表之內。需特別注意的是,有時手術列表會區分「特殊手術」以及「一般手術」,其理賠金額會有差異,在請醫生開立診斷證明書之前,可多加確認。
  
  835小編提醒,申請理賠前,可透過上述方式,先行瞭解理賠金額為多少,而申請時,要備齊「保險金的申領」所提之文件,以免補件一來一往之間,浪費了許多時間!此外,若有疑慮,亦可洽詢保險公司(註3),甚至是理賠部,以瞭解理賠相關事宜。


※ 延伸閱讀
 「這個契約上沒有,不過我們都會理賠的啦」?
 還沒拿到保單發生事故,公司要賠嗎?!
 投保前,就不能先看保單嗎?

註1:好文回顧→「到底我的保單有那些保障?輕鬆看懂保障範圍」  
註2:好文回顧→「解約時常看到的『保價金』是什麼?」  
註3:各壽險公司總機及免費服務電話
   各產險公司聯絡方式及電話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