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意外骨折怎麼辦?傷肢照料外,不可不知的理賠提醒

頭像
真_小編站長
2015-09-25 16:57
健康新知
  骨折是很常見的意外傷害之一,依照骨折傷口的不同,又可區分為開放性與閉鎖性骨折兩種。長庚骨科高逢駿醫師提醒,閉鎖性骨折因沒有開放的傷口,較沒有感染的疑慮,然而,開放性骨折因骨頭穿出皮膚,通常需搭配藥物治療,以免傷口惡化。

  當骨折意外發生時,在理賠上有什麼應該注意的?以日額來說,保險公司會依骨折部位、程度,給予住院天數的限額理賠,即使骨折未住院,仍會給予部分理賠金;惟須注意若採用民俗療法或自行購買中藥調理身體,保險公司是可能拒賠的喔!跟著健談圖文一起瞭解骨折種類與意外醫療理賠提醒事項。
 
開放性骨折 V.S. 閉鎖性骨折
圖檔
  閉鎖性骨折:指的是骨折部位沒有和身體外面接觸,斷在裡面。大部分採鋼釘鋼板內固定治療,比較沒有受感染的疑慮。

  開放性骨折:指的是骨折部位與身體外面接觸。治療需包含清創手術以及抗生素治療, 再進行進一步骨折固定,以免感染。

  專家諮詢:長庚骨科 高逢駿醫師
 
意外醫療要注意的兩三事!
圖檔
  意外險主要分為「意外死殘」以及「意外醫療」兩大塊。意外死殘主要針對因意外身故、殘廢做理賠,而意外醫療主要是針對被保人,因意外事故至醫療院所接受治療,較屬於持續性的醫療保障。其中,燒燙傷與骨折與一般意外醫療又有些許不同,以下介紹所需的注意事項。

  ◎ 意外醫療

  只要符合意外三大要素外來、突發、非疾病,到醫療院所接受治療,都是在理賠範圍內。其中又分為以下兩種:

  1. 意外醫療日額型,是因意外傷害而住院,依住院天數給予理賠的。
  2. 意外醫療實支型,因意外傷害而就醫,針對健保未給付的部分給予理賠,但不一定要住院,門診亦可憑著收據申請理賠。

  ◎ 燒燙傷理賠

  理賠的條件,依各家保險公司而定,通常是以體表燒傷面積達多少以上、燒燙傷程度為何,以及燒燙傷的身體部位來做依據,有的甚至要有植皮手術才得以符合理賠條件。

  ◎ 骨折未住院

  意外醫療日額型,通常會依骨折部位,給予住院天數的限額理賠。目前的保單,通常在「骨折未住院」的狀況下,仍會給予部份理賠金,計算方式是按日額乘上骨折狀況,並對照骨折未住院天數,來計算理賠金,如下:

  1. 完全骨折:醫療日額 x 二分之一 x ( 骨折天數表的骨折別日數–已住院天數 )
  2. 不完全骨折:醫療日額 x四分之一 x (骨折天數表的骨折別日數–已住院天數 )
  3. 骨頭龜裂:醫療日額 x八分之一 x (骨折天數表的骨折別日數–已住院天數 )

  例如,投保意外醫療日額為1,000元,因肋骨完全骨折,而住院了五天,以某保單的骨折未住院天數表來看,肋骨完全骨折日數為20天,其骨折「未住院」理賠金為 1,000 x (1/2) x (20 – 5 ) = 7,500,加上住院醫療5天,意外醫療日額理賠金為5,000元,所以這次理賠金共為12,500元。

  另外提醒,有民眾習慣採民俗療法至「國術館」治療,或是骨折受傷,「自行」買中藥調理身體,以上情形保險公司是可能拒賠的。

  由於醫療險不管意外傷害或是疾病皆會理賠,有些醫療險甚至會涵蓋一部分的門診醫療,因此,規劃意外醫療時,建議把醫療險一併納入考量,來衡量適度的保障額度。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