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國人罹癌率高! 選擇癌症險必知4大重點

頭像
2015-09-11 16:44
健康新知
 
 
  隨著國人飲食西化、生活作息不正常,大腸癌成為國人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魏柏立醫師表示,大腸癌發生原因不外乎與飲食型態有關,但大腸直腸不同區塊作用與罹癌機率皆各不相同。
  然而,為了降低罹病支出,許多人都會選擇癌症險以轉嫁風險,為了保障自身權益,在選擇時,應留意保險公司對癌症的定義、理賠範圍、及豁免條款等資訊,才能減少糾紛。健談圖文整理大腸各部位罹癌率與癌症險選擇重點,帶您一起瞭解。

大腸作用與罹癌機率
 
圖檔

  一般人所說的大腸,可區分為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等幾個部分,大部份的作用是回收食物殘渣中的水分、電解質,供給身體再利用,但這些僅佔人體功能的一小部分,大腸最主要的作用還是形成糞便,再由直腸來儲存糞便。

  大腸各區主要作用與罹癌機率:

  1. 盲腸:是大腸端的開始,食物營養在小腸被吸收後,所剩餘的殘渣送到大腸,九成是水份,盲腸有助防止食物倒流、吸收水份、排泄代謝廢物。
  罹癌機率:9%

  2. 升結腸:大腸從此處再行吸收有用的水份與電解質。
  罹癌機率:15%

  3. 橫結腸:水份繼續在橫結腸被吸收,成為半固體糞便。
  罹癌機率:3%

  4. 降結腸:糞便漸漸在此處成形。
  罹癌機率:5%

  5. 乙狀結腸:糞便會暫存此處,當腦部傳來反射訊號時,就會將糞便送至直腸。
  罹癌機率:25%

  6. 直腸:糞便推進到直腸後,壓力倍增,會使腦部產生便意、進而放鬆肛門括約肌排便。
  罹癌機率:43%
 
  不少大腸癌患者擔心術後會對排便造成影響,但其實大腸癌手術對排便影響不大;而直腸癌手術所造成的排便型態改變,可利用藥物控制,再搭配運動訓練,原則上就會慢慢改善。
 
  專家諮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 魏柏立醫師

選購癌症險的重點,你知道了嗎?
 
圖檔
  
  醫療不斷的進步,出現許多新式療程,有關醫療險這類的保險,對此要特別注意有些條款是否已經不符合現今。
 
 ◎癌症的定義
  癌症的定義在各家保單條款中會有些許不同,例如有的需透過病理切片檢驗報告,有的則是透過血液學診斷確診,建議你不妨可以查詢目前癌症最常以何種方式診斷,或是選擇篩檢定義較為廣泛,不侷限於某種診斷方式的癌症險。 

 ◎癌症「併發症」與「原位癌」賠不賠?
  癌症中的「原位癌」,定義為第零期的癌症,其惡性程度低,通常經過適當的治療,90%以上是能被治癒的,因此在某些癌症險中是除外不賠的。
  癌症險最常見的理賠糾紛為癌症的併發症,因為有的保單理賠侷限於癌症本身,所以要注意保單條款中是否有將併發症納入理賠範圍內。 

 ◎罹癌後不必再繳保費
  確定罹癌後,緊接著是一連串治療,為了得到適當的休養,很可能會暫停工作而沒有收入,為了避免繳不出保費使保單失效的情況發生,挑選具有「癌症豁免」條款的癌症險,於罹癌後即可不用繳納保費,依然享有保障!有的癌症險若是沒有此條款,建議另外購買豁免附約,加強保障。

 ◎初次罹癌理賠金要高
  抗癌過程中,花費最大的是標靶藥物;目前癌症險的給付項目,主要為初次罹癌金額、癌症住院醫療、化療、因癌症身故等。隨著醫療的進步,癌症的某些治療已經不需要住院,改成口服藥物即可,因此,癌症險的給付項目中,初次罹癌理賠金應為最先考量,因為這種理賠只要符合條款中癌症定義,即可理賠一大筆金額自行使用。

  因此建議選擇癌症險時,最好選擇「一次給付型」的癌症險、重疾險,或是「初次罹癌金額高」的癌症險,另外加附豁免條款,罹癌治療才能安心休養,也不用受到保單條款的限制,逐項理賠費時又費力。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