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什麼!!分紅保單不保證分紅?!

頭像
2015-07-23 17:16
投保前
local_offer
  • 壽險
  • 投資
  • 條款
  • 正義哥
圖檔

  民國93年之後,強制分紅保單停售,因此之後買的分紅保單,是依保險公司績效來決定是否分紅的新分紅保單。所以……

  分紅保單不保證分紅
  分紅保單不保證分紅
  分紅保單不保證分紅

  這很重要,所以要講三遍!!

  在分紅保單中,其實也可以看到「保單紅利部分非保證給付項目,本公司不保證其給付金額」的描述,只是許多人不會去看保單,而銷售人員不知有沒有提到這塊就是了。
  正義哥是以「保障」為優先,因此對於「不保證分紅」的分紅保單,一向是敬謝不敏,不過若你基於什麼神奇的理由非要買分紅保單不可,那也請盡可能去了解這間公司分紅的歷史記錄,與分紅金額的合理性。
 
◎ 歷史記錄
  在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網站中,有「分紅保單揭露」專區(註1),裡面列出各家保險公司的分紅資訊區,不過其中有許多資訊缺漏,因此亦可直接至保險公司網站的「分紅保單揭露」去了解詳細資訊。

◎ 金額合理性
  在一些保單建議書裡,會列出保單的(低、中、高)預定給付紅利,就可以經由這些估算,與以往的歷史記錄比對,觀察是否合理。舉例來說,若你從歷史記錄中觀察到,在相同保額下,比你早一年買的人,今年紅利給付才1萬元,但你明年紅利預定給付是10萬元,或是每年分紅是2萬,但其中就是有幾年分紅高達10萬,這些都是值得注意的情況。

  有沒有覺得很累?你不累我都累了,買保險主要還是以「保障」為重,所以若真要買,這些「分紅」姑且就當作都沒有吧,買之前記住哥的一句話「分紅都當作假的,只有解約金才是真的」。

※ 延伸閱讀
 不能買的「高保費低保障」保險有什麼特性?
 買樂透都會估了,為何保險要傻傻的買?
 保單也會發紅包?-分紅保單的紅利給付

註1:分紅保單揭露專區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