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老闆有幫我繳對勞保和勞退嗎?

頭像
2014-03-18 17:18
社會保險
local_offer
  • 勞保
  • 勞退
圖檔
 
  身為職業婦女的小美生了寶寶,向勞保局請領生育給付(註1)時,卻發現金額與勞保局生育給付試算(註2)金額,相差兩萬多元!查詢後才得知,原來老闆在繳勞保費時,將小美的勞保「高薪低報」,此時,小美趕緊去查詢自己的勞退專戶金額,老闆每月繳納的6%勞退金,果然與試算的金額也不同(註3)。天啊,這種事情會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呢?
 
【從薪資單看端倪】
 
  薪資單通常會記載該月所得薪資,以及勞健保費的扣繳等資料,此時,便可以薪資單的金額,對照試算並查詢雇主是否如實繳納相關費用。
 
  在試算勞保費或勞退金時,其薪水是以全薪計算,並核對「投保薪資等級」、「提繳工資分級表」。
 
  舉例來說,小明每月固定薪水是28,500元,其薪水項目是:底薪24,000元+全勤獎金1,500元+伙食津貼3,000元。計算勞保費時,不能單以底薪算,其獎金、底薪、津貼等經常性薪資都需加計(註4),以全薪28,500元為試算基準;計算勞退金,亦需用全薪為試算基準,不得扣除勞健保自付額。
 
◎ 如何知道勞保被低報
 
  薪資單上,每月都被扣繳勞保費,要如何知道雇主扣繳的勞保費,是否合理呢?
 
  首先,要知道自己的月投保薪資是屬於「投保薪資等級」(註5)的哪一級,並利用勞保費網頁試算(註6)得出第二項的「『個人』應負擔保險費」,或是直接對照「一般單位保險費分擔金額表」(註7)。若金額與薪資單不符,則很有可能是被低報了,建議可以進一步確認。
 
  試算時,會看到一欄「職災費率」,這是除了少數職業(註8)被保人需負擔職災保費(註9)外,多數職業的職災保費皆由投保單位負擔,所以不用加計職災保費。
 
  舉例來說,小明3月份的薪水是28,500元,對照106年1月1日生效的投保薪資等級,落在第8級的27,601元至28,800元之間,故等級是第8級的28,800元。試算後,可知小明的勞保自付額為547元(含就保費則為605元),但薪資單扣繳的勞保費為479元,因此,小明的薪資有可能被低報了。
 
◎ 如何知道勞退應該要有多少?
 
  根據勞退新制(註10),不管勞工是否自願提繳勞退,雇主一定要負擔勞退6%,且不能從勞工本人的薪資扣除。
 
  首先,要瞭解自己的薪水在「勞退提繳工資分級」(註11)屬於第幾級之後,再帶入算式:
 
  ※月提繳工資x 6%
 
  即可知道老闆應該幫我們繳多少勞退金到我們的勞退專戶。
 
  舉例來說,小明3月份的薪水是28,500元,在勞退提繳工資分級表上,是落在第24級的27,601元至28,800元之間,故其月提繳工資為第24級的28,800元,利用算式:28,800x 6% 得出1,728元,因此,小明的老闆應該要為小明負擔1,728元的勞工退休金。
 
【如何查詢自己的勞保及勞退】
 
  核對薪水有沒有被低報以外,最重要的是,要確認雇主是否真的有幫你投保勞保。以下有幾種方式,可以查詢自己目前的勞保狀況。一般來說,公司的薪資單較少會記載勞退的金額,因此,若薪資單未載明勞退金額,亦可一同查詢勞退金專戶。
   
◎ 利用自然人憑證查詢
 
   以自然人憑證(註12),到勞工保險局的e化服務系統使用讀卡機,即可查詢個人勞保及勞退金專戶資料。此外,勞保局也有推出行動服務APP(註13),先以自然人憑證註冊後即可使用,能夠隨時查詢個人最近6筆勞保異動資料,以及勞退金專戶資料。
 
◎ 利用金融卡查詢
 
  以下可查詢最近6筆勞保異動資料,以及個人勞退專戶明細。
 
 1. 郵局金融卡:
   有郵局金融卡的人,可到郵局申請「勞保勞退查詢服務」(註14),日後即可利用郵局的網路或實體ATM查詢。
 
 2. 勞動保障卡:
   勞保局與特定的金融機構合作發行勞動保障卡(註15),申辦後即可登入發卡銀行的網路或實體的ATM查詢。
 
◎ 向勞保局查詢
 
 1. 臨櫃查詢:
   勞工本人攜帶有相片的身分證明文件(如身分證、駕照),至勞保局總局或各辦事處(註16),即可當場拿到勞保或勞退專戶的資料。
 
 2. 書面查詢(只限查詢勞保資料):
   寫明要查詢勞保投保資料、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附上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不用附回郵信封,寄至勞保局總局,收到後就會列印被保人勞保投保資料,寄至身分證上的戶籍地址。
 
 3. 電話查詢(只限查詢勞保資料):
   可利用語音查詢付費電話(註17),查詢目前勞保是否在保中。若有投保單位(例如公司或工會)的保險證號,亦可查詢最近一筆異動資料(如加、退保或薪調)的日期或投保總年資。
   致電到勞保局電話服務中心(註18),可直接查詢到投保總年資。
 
 
  老闆應保障員工在職或是退休後的生活,因此,員工在努力工作的同時,亦要捍衛自己應有的權益。如果發現老闆沒有依規定投保勞保或繳納勞退金時,記得要向勞保局反應、檢舉(註19)!

※ 延伸閱讀
 勞保職災傷病,也有如日額、實支的補助唷
 好想退休喔,可以提前領勞保老年給付嗎?
 有了專戶,年金就不用再擔心被扣押了唷!
 失能無法工作,勞保有給付嗎?
 勞保身故給付,該怎麼選呢?
 
註1:好文回顧-「寶寶誕生了,生育津貼有哪些?」  
註2:勞保生育給付金額試算,勞工保險局  
註3:好文回顧-「勞退及勞保、國保老年年金大整理」
註4:(五)投保薪資,勞工保險局  
註5: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勞工保險局  
註6:勞保、就保個人保險費試算表,勞工保險局  
註7:一般單位保險費分擔金額表,勞工保險局  
註8:勞工保險費負擔比例一覽表,勞工保險局  
註9:[https://www.1955.gov.tw/0103189.html]勞工保險職業災害保險適用行業別及費率表(108年1月1日起),勞工保險局[/url]  
註10:老闆從我薪水內扣除6%的勞工退休金,這樣合法嗎?我要如何保障我的權益?,勞保局F&Q  
註11: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勞工保險局
註12:自然人憑證IC卡申請,內政部  
註13:勞(就)保資料可透過「行動服務APP」及「郵政金融卡」查詢,勞工保險局  
註14:勞保局資料查詢服務,郵局  
註15:勞動保障卡申請金融機構,勞工保險局  
註16:勞保局總局及各地辦事處,勞工保險局  
註17:勞保局語音查詢付費電話,市話412-1111轉123或412-6666轉123;行動電話及馬祖地區請加區碼(02)。 
註18:勞保局電話服務中心,(02)2396-1266轉3111 
註19:提報檢舉應注意事項及具備資料,勞工保險局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