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主約選擇展期定期,小心附約可能不見!

頭像
2017-07-12 10:36
投保後
local_offer
  • 條款
圖檔

  當長年期或是終身險保費繳不出來時,除了解約,還可能有其他調整的方式,像是降低部分保額,而有保價金的保險還可以減額繳清或展期定期,不過在調整之前需注意有何影響,以展期定期來說,對主約展期定期,要留意附約是否還續存唷!

◎ 什麼是展期定期
  當保單繳費累積有保價金後(常見為一年後),可利用保價金購買一次繳清的同類型保險,日後不需再繳保費,但保障期限通常會變短。
  舉例來說,保障三十年的兩百萬壽險,在第十年利用保價金「展期定期」後,變成保障十五年的兩百萬壽險,也就是「保額不變、保障期間減少」。

◎ 附約的影響
  以「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註1)的規範來說,當主約展期定期,「保險公司」針對附約的處理方式:
  1. 長年期附約:得由公司自行決定處理方式,惟該附約至少得持續至該附約該期已繳之保險費期滿後終止,另已繳費期滿者(或已達豁免保險費者)或因保險事故發生保險給付當中者,不得終止。
  2. 一年期附約:得由公司自行決定處理方式,惟該附約至少得持續至該附約該期已繳之保險費期滿後終止。

  而在保單中,有時會於「附約的終止」條款記載,當主約展期定期後,其附約效力即會終止,以某條款為例「本附約有下列情形之一時,其效力即行終止:1.主契約終止時、2.主契約經申請變更為展期定期保險時。」
圖檔
  實際請依條款及公司規定唷。

◎ 展期定期後常見的限制
  主要仍是依保險公司規定,以下列舉常見的限制:
  1. 保險額度無法調整
  2. 無法契約轉換

  小編提醒,買保險要量力而為,若真的無法續繳保費,那麼在處理前可多加思考,從中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

※延伸閱讀之繳不出來怎麼辦?
 保費繳不下去了,難道只能解約嗎?
 儲蓄險繳到一半,該如何調整?
 想解約保單,要注意甚麼呢?
 無法繳好繳滿?除了解約其實可以「減額繳清」

註1:「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第197點」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