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續期保費忘記繳了,保障會不見嗎?

頭像
2014-03-18 10:54
投保後
local_offer
  • 條款
圖檔
 
  保險契約除了躉繳(一次繳清)的保單之外,要保人分期繳納,繳費日逾期仍未繳交者,要注意其「寬限期」、「契約停效」等規定。依據人壽保險單示範條款(註1)第五條,第二期以後的保費繳付方式,有直接向保險公司或指定的地點繳付、由保險公司派員收費、約定金融機構帳,或是以其他方式繳付等。而這些繳付方式,又依繳付期別(年繳、半年繳、季繳及月繳)的不同,會有不同的「寬限期」規定:
 
【保費繳納寬限期】 
 
◎ 年繳、半年繳
 
  不論是以什麼方式繳付保費,只要過繳費日後,保險公司將會執行催告作業,通常會以掛號方式寄送催告通知,於送達的隔日起三十天內為「寬限期」,期間內契約仍有效。
 
◎ 季繳、月繳
 
  繳付續期保費,若是直接向保險公司或是指定的地點繳付,或者由保險公司派員收費,其繳費日的隔日起三十天內為「寬限期」,並無催告日,期間內契約仍有效。
  若續期保費約定以金融機構轉帳,或以其他方式繳付,過了繳費日後,保險公司會進行催告作業,如年繳、半年繳方式一樣,掛號寄送催告通知,送達的隔日起三十天內為「寬限期」。
 
※在寬限期間內發生事故時,契約仍屬有效,所以保險公司得負保險責任。
 
【保單停效】 
 
  在寬限期過後的隔日仍未繳付保費,契約即停效,但保險契約通常可以申請「保單墊繳」(註1)不會使保單立即停效,但要注意的是自動墊繳會有利息的產生,且一旦保價金餘額不足時,一樣會開始計算天數,回到「寬限期」仍未繳付時,契約依舊會停效。
 
【保單復效】 
 
  於停效的兩年內可提出復效申請,六個月內只需補欠繳之保費即可,若超過六個月得經過保險公司同意才能復效。若保單於停效後的兩年仍未申請復效者,保單則會失效。
 
  因此,835小編建議保費最好以年或半年的期別方式繳納,除了在「寬限期」前有「催告」可延長繳費期間外,其保費會較月繳/季繳低廉(註3)。另外在簽約時可選擇「自動墊繳」備而不用,萬一忘記繳保費,可以啟動自動墊繳機制,就不用擔心一時忘了繳保費而不小心使保單停效!最後835小編再次提醒,自動墊繳會有利息的產生唷!
  
 
※ 延伸閱讀
 缺錢急用怎麼辦?可考慮「保單借款」唷!
 保單調整,不一定要解約重買,可考慮契約轉換噢! 
 儲蓄險繳到一半,該如何調整?
 想解約保單,要注意什麼呢?
 發生了保險糾紛,一定要上法院嗎? 

註1:人壽保險單示範條款  
註2:「繳不出保費怎麼辦」  
註3:保費一般是以年繳費率為基礎,半年繳為年繳 x 0.52、季繳為年繳 x 0.262、月繳為年繳 x 0.088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