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保單活化好嗎?活化前一定要了解的四件事!!

頭像
2015-06-04 09:17
投保後
local_offer
  • 壽險
  • 醫療
  • 長照
  • 年金
  • 保險觀念
圖檔
 
  金管會從103年開始推出「保單活化」措施(註1),讓過去買的險種,可搖身一變,變成不同的險種,為保戶提供不同的保障,但其實這是屬於「契約轉換」(註2)的一種,過去契約轉換僅限同類型的險種,但保單活化開放不同險種之間的轉換,又稱為「功能性契約轉換」(註3)。

◎ 哪些保單可活化
  目前是開放非投資型壽險,轉換成同一間公司的年金險、醫療險、長照險……等等,主要是因應退休、老年後的生活所需,但不是每間保險公司都有,實際請依保險公司為主。

◎ 活化後可反悔嗎
  保單活化後,契約生效「三年」內都可反悔,但途中發生以下狀況,就不行回復:
 1. 發生舊保單所保障的事故。
 2. 新保單已經開始給付保險金或理賠過。

◎ 如何判斷是保單活化
  根據規範,業務員不得從保單轉換的差額中,獲得佣金等報酬,因此有人擔心有黑心業務會假藉保單活化,行辦理解約購買新約之實,為了避免這類狀況,簽署文件時一定要詳閱;自律規範指出,保戶申請保單活化時,需「親自」簽署相關文件(註4):
 1. 適合度評估確認書:透過問卷,計算分數評估是否適合保單活化。
 2. 變更前後利益比較暨權益說明書:記載給付項目、保險費、期間、預定利率等。
 3. 重要事項確認聲明書:條列聲明事項(如轉換為年金險開始給付後,不得解約、保單借款或縮減保額,並無壽險保障),確保保戶是在瞭解的狀況下進行保單活化。

◎ 思考重點
 1. 保障內容:是否真的需要轉換後的保障?轉換後是否會造成原先保障(如壽險)缺口?
 2. 預定利率:新舊保單的預定利率會不會差很多?如舊保單是8%,新保單為2%?
 3. 其他作法:可否透過部分解約……等其他方式解決問題?是否比保單活化有利?

  835小編提醒,有些長輩因不好意思向晚輩拿生活費,就將壽險轉為年金險,但若一進入年金給付期,就不能反悔囉,所以在轉換契約前,務必考慮清楚。

※ 延伸閱讀
 利用3大險種打造老年醫療防護網
 終身險的保障,不是你想的那樣!
 買樂透都會估了,為何保險要傻傻的買?
 保險基礎入門》》用死、殘、病、老認識保險
 「長期照護」有那麼嚴重嗎?費用又需要多少? 

註1:「金管會保險業競爭力提升方案推動成果」,金管會保險局綜合監理組
註2:好文回顧→「保單調整,不一定要解約重買,可考慮契約轉換噢!」
註3:「人身保險業保險契約轉換及繳費年期變更自律規範修正條文」
註4:「人身保險業保險契約轉換及繳費年期變更自律規範修正條文,附表一之二、附表二、附表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