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資金有限的小資族,該怎麼買保險?

頭像
真_小編站長
2014-04-14 16:09
投保前
local_offer
  • 保險觀念

圖檔     

  出社會工作幾年的小資族,薪水有限的狀況下,該怎麼買保險?保費是不是要好幾萬才足夠呢?其實,保險是分擔風險的其中一種工具,瞭解可能遇到的風險為何,選對險種,就能利用小錢轉嫁大風險。     

  先說結論,這些保險分別是:意外險、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失能險、實支實付型保險   

  小資族初出社會工作,薪水不多,根據其經濟狀況與當時所負的家庭責任,規劃重點如下:   
   1) 著重在自身的保障,以不拖累家人負擔為優先考量   
   2) 尚不是家中經濟支柱,壽險額度可待日後逐步加強   
   3) 年繳保費控制在二萬元左右     

 

以下分析小資族可能遇到的風險,並規劃相應險種來轉嫁。    

 【主要的風險】     

  根據衛福部108年的資料顯示(註1):15-24歲的前三名死因,分別為事故傷害(42.5%)、自殺(22.1%)、惡性腫瘤(10.3%);25-44歲前三名死因,分別為惡性腫瘤(24.3%)、事故傷害(14.9%)及自殺(12.7%)。由此可見,年輕人意外事故、惡性腫瘤的發生機率高。進一步就各層面分析如下:   

 

◎失能    

  重大失能的風險是首要考量。根據內政部105年的調查報告(註2):117萬個身心障礙人士(含輕度)中,18-29歲的身心障礙人數約近7.5萬人(約占6.4%)。其中,居家照護或看護的每月費用,每人平均約2萬元。在自身收入中斷的情況下,還會拖累家人,這是最不樂見的情形。   另一個考慮的重點是,失能但不至於整日躺在病床,卻可能失去原先的工作,而必須學習新技能,或是復健至一定的狀態才可工作,此時,便需要考慮此緩衝期所需的花費。     


◎癌症   

  癌症的花費也是一筆大支出,例如大腸結腸癌常用的癌思停(Avastin),自費一年就要近百萬(註3),包含其他醫療支出,其花費相當可觀,而接受治療的過程中,薪資收入也可能中斷。    


◎意外受傷   

  相較於「失能」及「癌症」的風險,此項相關花費較少,但像意外事故,如跌倒導致右手完全骨折,醫療費前前後後花上十多萬,也是屢見不鮮。   
  基於保險保大不保小(註4)原則,建議先以失能及癌症的大風險為優先考量,醫療次之。     

 

 【可用哪些險種轉嫁】      

 

◎ 意外險(註5):300~500萬    

  意外險是以失能等級理賠,不同等級會有不同的給付比例,所以額度一定要購足,例如,購買100萬的意外險,當雙手十指均永久喪失機能時,失能等級為5級,給付比例60%,理賠金為60萬,可以思考這樣的額度,是否足以應付失能後的生活,如重新學習技能所需的時間及花費、找到工作前的日常生活開銷。     
  最嚴重的失能風險是完全失能,完全失能可理賠100%,因此,亦要思考在完全失能不拖累家人的狀況之下,所需的費用為多少。因意外險保費低,但理賠額度高,建議列為首要選擇。     
  ※ 建議意外險的額度可以先保到300~500萬,日後若有家庭負擔,再依需求調整。     
  基於資金有限的狀況下,建議以保費低廉的團保(五人以上)意外險為考量,若無,則可參考產險公司的意外險,保費通常較低(註6),但要注意保證續保的問題。     

 

◎ 一次性理賠癌症險(註7)、重大疾病險(註8)、重大傷病險:200萬   
  如一開始所提到的,15-44歲之間的罹癌風險亦不低。針對癌症的大筆花費,可用癌症險、重疾險或重傷險轉嫁風險。隨著醫療環境的進步,以及DRGs制度(註9),如有些治療口服藥即可、住院天數縮減,因此,考量理賠金的使用彈性,可選擇重疾險、重傷險或是初次罹癌理賠金高的癌症險。     
  
  ※可參考相關案例及報導(註10),或是從一些新式療法、標靶藥物來衡量(註11)。額度先以200萬為考量,日後再視個人經濟狀況及責任負擔調整。     

 

◎ 失能險(註12):300~500萬    
  意外險只能轉嫁因意外的失能風險,但因疾病而失能的風險就無法轉嫁,而「失能險」正是能理賠因意外或疾病的失能。失能險通常需搭配壽險主約,但保費不高,只是目前並非所有的保險公司都有。     
  
  ※建議失能險額度可比照意外險,300~500萬左右。     
  
  失能險與意外險,在保障上有一定的重疊範圍,因此,若有投保失能險,可適度調整意外險的保障額度。     

 

◎ 實支實付型保險(註13):醫療實支5~10萬,意外實支5萬   
  根據衛福部100年的資料(註14),雖然20-29歲的平均個人醫療費用為一萬五左右,但保險主要是轉嫁高於平均的高峰值,用來解決無法負擔的狀況,像是高額的自費藥材,且亦可用於因重疾或意外事故住院之時。     
  
  ※建議醫療實支額度5~10萬,意外實支額度5萬。     
  
  意外實支,主要支付因意外但無住院的醫療花費。若因為意外受傷而住院,醫療實支亦可理賠,因此適度即可。醫療實支,亦可支付癌症「住院」治療的標靶藥物,因此,建議醫療實支為基礎,額度可以較高,而以意外實支為輔。     
  

  835小編提醒,以上險種多以定期險為主,因此保費會比較便宜,一年初估約兩萬內,實際金額仍須依投保時為準,而投保內容,仍需檢視自身的經濟狀況和家庭責任調整,例如,若本身為獨子,另有養家的責任,則應加計規劃足額的壽險,並調整意外險、重疾/重傷/癌症險、失能險的額度。 

 

 

※ 延伸閱讀 
 社會新鮮人規劃保險,要考慮退休規劃?! 
 金字塔式規劃保險,讓自己成為保險鋼鐵人!  
 保險有買就好?!有需要再說?!─檢視保單的時機 
 強迫儲蓄!? 
 補償薪資損失,所以要買日額醫療險?!    

 

註1:「108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衛生福利部 
註2:105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需求調查報告(第一冊_綜合報告) 
註3:癌患治療/標靶藥物與治癌種類,元氣周報/記者孟祥傑、魏忻忻 
註4:好文回顧,「你保的是大風險,還是小風險呢?」 
註5:好文回顧,「如果這不是意外,那什麼才是意外?」 
註6:好文回顧,「產險公司也賣人身意外險?和壽險公司意外險有何不同呢?」 
註7:好文回顧,「選購癌症險的重點,你知道了嗎?」 
註8:好文回顧,「如何選購重大疾病險呢?」 
註9:好文回顧,「DRGs會對我造成什麼影響嗎?」 
註10:好文回顧,「為什麼治療癌症,要花這麼多錢?」 
註11:好文回顧,「認識標靶藥物,做好保險評估!」 
註12:好文回顧,「你知道什麼是失能險嗎?」 
註13:好文回顧,「購買實支實付型保險前,先看過來!!」 
註14:100年國民醫療保健支出之個人醫療費用統計,衛生福利部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