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標靶藥治療占率逐年成長,你買的保險會賠嗎?

頭像
2017-04-19 10:17
投保前
local_offer
  • 重症
  • 癌症
圖檔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治療方式亦不斷更新,以癌症為例,從傳統的放化療,到後來的標靶藥物、免疫療法等,這當中的演變,可從健保來一窺究竟唷!(註1)

◎ 治癌用藥逐年增長
  根據104年的健保統計,癌症病患藥品花費308億點,其中治癌藥品就佔了73%(224.8億點)。100年到104年,藥品占治療費用的比率差異不大(36.2%至37.8%),但治癌藥品佔藥品花費的比例,卻從63%增至73%,五年成長了10%。

◎ 標靶藥費用占率上升
  治癌藥品可細分為「標靶藥」、「化療藥」、「賀爾蒙藥」、「其他癌藥」,其中標靶藥和化療藥合計約佔治癌藥品的九成。然而標靶藥的比例,從100年的42.5%逐年上升至104年的54.7%,而原本比例最高的化療藥,則是從48.5%降至35.6%。

◎ 保險轉嫁
  癌症治療日新月異,以標靶藥物為例,逐項理賠的傳統型癌症險,幾乎無法理賠高額的標靶藥(註2),因此建議以一次性理賠的癌症險或重疾險、重大傷病險為首要考量,可不受治療方式的限制(註3)。
  此外,在住院期間使用的標靶藥,亦可透過實支型的醫療險轉嫁唷!(註4)

  雖然健保陸續引進標靶藥,但仍有許多是條件給付,甚至不給付的藥品。治癌方式推陳出新,花費亦相當可觀,若要以保險分擔治癌費用,務必了解各險種的特性,並依自身需求評估合適的保險唷!


※ 延伸閱讀
 為什麼治療癌症,要花這麼多錢?
 終身險的保障,不是你想的那樣! 
 保障重疾的新選擇?由健保判定理賠的重大傷病險
 癌症化療並非全有健保給付喔 
 癌症放射治療的「刀」和手術有什麼不同?費用又是?

註1:「健保引進標靶藥物,嘉惠癌症病患」,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發布日期:105年10月12日
註2:好文回顧→「認識標靶藥物,做好保險評估!」
註3:好文回顧→「癌症險、重疾險都會理賠癌症,有什麼不同呢?」
註4:好文回顧→「什麼!超過健保額度不給付?!讓實支實付來幫你付」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