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不是腎衰竭重疾險就會賠!!

頭像
2014-03-18 17:10
投保前
local_offer
  • 重症

圖檔     

  大明常因不明原因感到疲倦,好幾次發現尿液有泡沫,就醫才發現是蛋白尿,檢查後確診為慢性腎衰竭,嚴重可能要洗腎。大明發現重疾險有項保障是「慢性腎衰竭」,詢問保險公司後卻得到「無法理賠」的回應,這是為什麼呢? 

 

【腎衰竭】   

  腎臟作用是清除並代謝體內廢物,而腎衰竭是指器官病變,造成腎臟功能不全甚至惡化,其中又分為急性及慢性(註1)。急性腎衰竭(註2)通常是突發因素或疾病,使腎臟在短時間內失去功能,這類若能及時接受治療,通常可以恢復功能;慢性腎衰竭則是長時間逐漸惡化,透過治療只能減緩惡化,無法完全恢復。重疾險的七大項保障項目,指的是後者的「慢性」腎衰竭。  

 ◎ 舊式慢性腎衰竭(尿毒症)定義   

  由保單條款,可歸納為以下兩點:   

  1. 腎衰竭必須是兩顆腎臟,皆為慢性且不可復原的   
  2. 必須接受定期的透析治療   因此,若單顆為慢性腎衰竭,或為急性腎衰竭,一樣不理賠。   

  慢性腎臟病患者,根據腎絲球過濾率值(GFR)、病理切片等檢查,可分為一到五期(註3),第五期是最嚴重的末期,通常採「透析治療」或是換腎的治療方式。透析治療就是一般聽到的洗腎,又可分為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註4),以人工方式,取代腎臟代謝功能以排除體內毒素。   

◎ 新式末期腎病變定義    

  新條款並未限於兩顆腎臟,且加上「已經開始」接受長期且規則的透析治療。     

  

  雖然被診斷患有「慢性腎衰竭」,但未達重疾險條款所指的嚴重程度,一樣是不符合理賠所載資格。835小編提醒,重疾險能保障的,只是後續風險的缺口填補,健康是無法透過保險保障的,身體健康為上,預防勝於治療! ※註:2016年前後的重疾險差異可看此連結唷!。   

 

※ 延伸閱讀 

 如何選購重大疾病險呢? 
 在等待期內,保險是不理賠的唷! 
 為何醫療險解約無解約金? 
 生病理賠好複雜,圖解一次搞清楚 
 為什麼心肌梗塞不是重疾的心肌梗塞? 


註1:慢性腎臟病知多少,亞東紀念醫院,腎臟內科,徐世平醫師 
註2:急性腎衰竭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註3:腎臟病人如何吃才正確,澄清綜合醫院 營養課 
註4:透析治療模式衛教單,臺中榮民總醫院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