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透過保經/保代/業務員簽訂契約,會有權益上的差別嗎?

頭像
2014-03-18 11:01
投保前
local_offer
  • 保險觀念
圖檔
 
  除了親自向保險公司,或透過保險業務員投保,亦能透過保險經紀人以及保險代理人簽訂保險契約。那麼,透過不同的人簽訂契約,對保戶的權益會有所差別嗎?
 
◎ 保險代理人
  根據保險法第八條(註1)可知,保險代理人根據保險公司的委任(註2),並向保險公司收取代理手續費,在雙方所簽訂的代理契約授權範圍內,辦理保險相關業務的人。
  保險代理人的權限,要視當初簽訂的授權範圍(例如:簽單、核保、理賠、收保費等),所以保戶可以注意保險代理人的權限為何,例如,有些保險公司會授權「核保」、「承保」之權限,此時,若保險代理人同意要保並收受保費,即代表保險契約生效。
 
◎ 保險經紀人
  根據保險法第九條(註3)可知,保險經紀人並非契約當事者,保戶提出保險需求,保險經紀人基於被保人的利益,幫保戶尋找合適的保單,協助保戶與保險公司投保,或提供相關服務,而收取佣金或報酬的人。
 
◎ 保險業務員
  根據保險法第八條之一(註4)可知,保險業務員是替保險業、保險經紀人公司、保險代理人公司或是可兼營保經、保代業務之銀行,從事招攬的人,所以在保險經紀公司(註5),或是保險代理人公司服務的業務員,仍屬保險業務員,與保險經紀人、或保險代理人是不一樣的唷!
  保險業務員為其從事保險招攬,相關管理辦法有規定保險招攬的授權範圍(註6),業務招攬行為視為所屬公司授權,假若因招攬行為導致損害,公司需依法負連帶責任喔。
 
  835小編提醒,雖然保險經紀人或代理人可提供多家保險商品選擇,但也僅限於簽約的保險公司,無法針對所有商品做銷售。所以,選擇保險的重點在於瞭解自身需求,必要時請教專業人士(不限於保經、保代、保險業務員)協助。

圖檔
 
※ 延伸閱讀
 對保戶來說,好的業務員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呢?
 「這個契約上沒有,不過我們都會理賠的啦」?
 壽險簽約時,業務員說:「被保人簽名欄位你就幫忙代簽一下吧。」這樣真的不會有問題嗎?
 保單來了,可以反悔嗎?
 保險公司倒了,保戶權益會受損嗎? 

註1:保險法第8條「根據代理契約或授權書,向保險人收取費用,並代理經營業務之人。」 
註2:保險代理人經紀人公證人管理規則第4條第1、2項「依代理保險業家數分為:代理特定一家保險業的專屬代理人,以及可代理兩家以上保險業的普通代理人」 
註3:保險法第9條 
註4:保險法第8條之1
註5:一間保經公司(如錠嵂保經、公勝保經等)只需一個保經即可成立,而保經公司銷售代理的商品時,依然會聘請保險業務員,因此,保經公司的人員並非都是保險經紀人,很有可能絕大部分是保險業務員。 
註6: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第15條第三項所稱保險招攬之行為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