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DRGs會對我造成什麼影響嗎?

頭像
2014-03-18 11:24
投保前
local_offer
  • 醫療
  • 保險觀念
  • 健保
圖檔
 
  主角:「身體還不舒服,為什麼今天就要出院?」
  醫生:「因為根據DRGs,你只能住院兩天!」
 
  自DRGs實施以來,這類情況隨時會發生在你我身邊,你必須瞭解,才能因應DRGs所帶來的影響。
 
 【什麼是DRGs支付制度】
 
  全名是診斷關聯群(註1),是一種新的健保支付制度,簡單來說,是根據臨床醫學,將同一類疾病歸為同組,再將病患可能遇到的狀況進行分組(如年齡、性別、併發症、出院狀況等),針對這些不同的群組採定額方式,呈現一病一價的給付狀況,藉此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支出,並控管整體醫療費用。
 
 【可能的影響】
 
◎ 每次住院平均天數下降
  根據統計(註2),導入DRGs讓單次住院平均天數,從民國98年的4.39天,到民國101年降為4.13天,共下降5.92%,確實減少住院的平均天數。
 
◎ 自費機會變多
  在DRGs的制度中,如果已有規定的健保醫材,就無法補差額使用高規格的醫材,若真的需要,就只能選擇全額自費;而這個問題,健保局已於民國101年決定通融(註3)可使用自費醫材,其餘仍由健保負擔。
  雖然「全健保給付」或是「全自費」的問題已獲解決,但同病同酬,對於新式的藥品、醫材幾乎是不給付的,自費的機會依舊很大。
 
◎ 門診醫療變多
  DRGs從民國99年開始導入,根據統計(註4),門診醫療的費用(含自行負擔),民國100 年較95年增加26.7%,門診醫療確實逐年增加。
 
 【醫療險該如何調整】
 
◎ 審視實支實付的額度
  住院天數減少的狀況下,可以考慮減少日額型住院醫療,並增加實支實付醫療,除了支應醫療雜費,亦可用於住院期間的高額自費醫材。
 
◎ 門診手術理賠
  記得檢視已購買的醫療險,是否有理賠門診手術、雜費,若未載明,記得詢問保險公司,但要注意通融理賠的問題;目前亦有許多醫療險含有門診手術理賠,挑選時要注意門診手術的認定範圍,以及門診手術雜費是否也能理賠。
 
◎ 一次性給付的醫療險
  在DRGs實施之後,住院天數逐漸減少,對於以住院為理賠基準的醫療險,並無法獲得全面保障,因此,像一次性給付的癌症險、重大疾病險,就能不限於住院的條件,而獲得理賠。
 
  835小編提醒,文章所提的並非單指DRGs實施的影響,更是未來醫療進步會面臨到的問題,所以,定期檢視醫療險是否符合現狀,是非常重要的唷。
 
 
※ 延伸閱讀
 就醫時,定額給付及實支實付差別是什麼?
 「定額給付」與「實支實付」理賠大不同!!
 購買實支實付型保險前,先看過來!!
 補償薪資損失,所以要買日額醫療險?
 自費就醫,會打折理賠或是不賠嗎? 
 
 
註1:「DRG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參閱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註2:「DRGs支付制度實施成效」 101年11月23日報告
註3:「住院同病同酬醫材將可自費」中央社, 記者陳清芳,2012年10月26日
註4:全民健康保險統計動向-2011年,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