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子宮頸癌預防勝於治療 保險應及早規劃

頭像
2018-03-26 09:40
健康新知
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報告數據指出,子宮頸癌位居104年女性十大癌症第四名,每年逾4千人確診罹患子宮頸癌。王立文婦產科診所施俊宇醫師表示,其實子宮頸癌的病程長,若女性有性行為後,建議每年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就有助及早發現異狀、積極治療,以重拾健康。然而,若可從青少年時期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亦有助預防子宮頸癌變,因此國健署亦規劃將於2018年9月起提供國一女生免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以保障國人健康。

疾病防治是預防勝於治療,及早接種疫苗除了可以提升身體保護力、降低罹病風險外,也有助避免日後因該疾病就醫所面臨龐大的醫療開支。若有計畫以保險轉嫁日後醫療負擔,一定要趁健康狀況良好時及早做好規劃;若等到身體出現狀況後才來加保,恐面臨被保險公司加費、批註除外或拒保的狀況,且投保前既有的體況也不在保障範圍內,種種限制將大幅降低保險轉嫁醫療風險的效益喔!

認識子宮頸癌疫苗
圖檔

根據統計,女性在一生中有高達80%風險會感染人類乳突 (HPV) 病毒,但逾8成患者都可自行痊癒,僅約1至2成患者會長期感染,且有少數感染患者可能會再惡化成子宮頸癌。一般而言,子宮頸癌前病變的病程可能長達9至15年,因此若能每年積極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即可望早期發現異狀、早期治療。除此之外,女性在未有性行為前,亦可評估主動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以幫助提升身體保護力。

為保障國人健康,國健署擬自2018年9月起開放國一女生免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HPV疫苗),初期預估將有10萬人受惠。然而,若不符合公費接種對象者,9至26歲女性亦可評估自費接種HPV疫苗,但以沒有性經驗者的預防效果為佳。

施俊宇醫師提醒,目前子宮頸癌疫苗規劃應接種3劑,依建議時程在6個月內完成3劑接種,以維持較好的保護力。然而,值得留意的是,目前市面上有多種廠牌的子宮頸癌疫苗,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3劑都應使用同一廠牌的疫苗為佳,不要交替接種其他廠牌的疫苗。

此外,並非接種HPV疫苗就能終身杜絕子宮頸癌問題!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僅能預防6至7成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且對於已知之HPV感染並無治療效果;因此仍建議維持全程安全性行為,並於首次性行為後第3年開始每年定期接種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保障自己的健康。

子宮頸癌疫苗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婦產科」
專家諮詢:王立文婦產科診所 施俊宇醫師



身體不好才買保險,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圖檔
 
  「趁身體健康時,趕快規劃保險」這句話你一定聽過,但許多人常是身體不好後,才想要買保險,屆時就可能會遇到下列狀況:
 
◎ 既往症不在保險範圍內
  保險的保障不包含投保前,因此投保前即有的體況,如殘疾、病症,就不在保障範圍內。
  以健康險為例,保險法規範「保險契約訂立時,被保險人已在疾病或妊娠情況中者,保險人對是項疾病或分娩,不負給付保險金額之責任」,因此,若保險公司證明與投保前的既往症有關,那麼是可以不理賠的。
※ 想進一步瞭解→免體檢不問病史皆可投保但不一定賠

◎ 因既往症加費或批註除外
  當身體不好,但狀況尚可接受,保險公司就可能以「加費承保」或是「批註除外」承保。例如:原先1,000元的保費,因為體況不好,而「加費」變成1,500元;或是原先的既往症只有「子宮頸」,但保險公司將「整個子宮」都「批註除外」來限縮保障範圍,因此要注意是否合理,避免日後理賠發生糾紛。
※ 你一定要知道→加費承保和取消批註後,既往症會賠?

◎ 因既往症被拒保
  當身體狀況非常不好,過去病史過於嚴重時,最糟的情況就是拒保,當發生事故時,就只能靠自己的儲蓄來承擔。

  有些人為了能夠順利核保,簽約時對於「健康告知」會不誠實勾選,但仍會因「既往症」拒賠,而且在投保兩年內,若被發現不誠實填寫要保書,保險公司可以解除契約!
※ 點我看這是怎麼一回事?
 
  每一間公司的核保條件不同,而不同的險種也會有不同的審核要點,投保前不妨多加詢問確認,但835小編建議,在身體健康時,趁早規劃保險才是上上策唷!

※ 最後你會想問:那麼各階段該如何保險呢?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