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三方法教你如何預防失智 留意長照險理賠要件

頭像
2018-01-30 09:54
健康新知
失智症不只是大腦退化的問題,甚至與心血管健康息息相關!林口長庚醫院急重症神經外科劉育澤醫師表示,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都可能導致腦部血液循環不良,而增加失智症的風險!想要預防失智症,建議可從護腦、護心與均衡飲食三方做起喔!

然而,若因失智問題請看護,需申請長照險理賠時,要留意是否符合條款「長期照顧」狀態的判定。另外,保險中亦有以疾病或是殘廢狀態做理賠依據的「類長照險」,民眾可視需求提早規劃。

如何預防失智症
圖檔

失智症不僅是個人的健康問題,更可能造成家庭沈重的負擔!想要預防失智症,建議可從三個面向做起:

1. 均衡飲食:建議儘早戒菸並限制飲酒,避免菸酒造成永久性的健康的傷害。此外,在飲食上也應留心均衡攝取多元營養、不偏食,也有助預防失智症。

2. 維持心血管健康:腦中風、腦血管病變等心血管疾病都可能會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進而導致腦細胞死亡,提高血管性失智症的風險!此外,維持情緒健康、避免憂鬱纏身,也有助預防失智喔!

3. 強健腦力:隨著年齡漸長往往會伴隨出現腦部退化的現象,建議平日可多動腦、增加社交活動與社會參與,甚至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都有助活化腦力,延緩失智問題!

失智症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神經科」
專家諮詢:林口長庚醫院急重症神經外科 劉育澤醫師

面對未來的長期照護風險,許多人會考慮以「長期照護險」轉嫁,不過長照險並非請看護就可理賠唷!投保前先來了解相關的知識吧!



什麼!長照險不是請看護就有給付嗎?!

圖檔
 
  長照險是針對身體或心理失能,需要長期照顧的人,給予理賠金以支應長期的照護費或是生活支出,但要注意,並非需要「請看護」就可以理賠,而是要符合條款「長期照顧」狀態的判定才行,根據長照險的示範條款(註1),可分為以下兩種:

  1)經醫師診斷,符合下列三項(含)以上之條件:
   1.進食:須別人協助取用食物或穿脫進食輔具。
   2.移位:須別人協助才能由床移位到椅子或輪椅。
   3.如廁:須別人協助才能保持平衡、整理衣物或使用衛生紙。
   4.沐浴:須別人協助才能完成盆浴或淋浴。
   5.平地行動:須別人協助才能操作輪椅或電動輪椅。
   6.更衣:須別人協助才能完成穿脫衣褲鞋襪,包含義肢、支架。
 
  2)經醫師診斷為器質性癡呆,且被保人意識清醒時,符合下列兩項(含)以上之條件:
   1.時間:經常無法分辨季節、月份、早晚時間等。
   2.場所:經常無法分辨自己的住所或現在所在之場所。
   3.人物:經常無法分辨親近的家人或平常在一起的人。

   小編提醒,傳統長照險常因認定問題而有理賠爭議,選擇時要多加留意;另外,有以疾病或是殘廢狀態做為理賠依據的「類長照險」唷!(註2)

註1:「長照示範條款」,保險局104年3月26號發函
註2:好文回顧-「長照險與失能險及殘扶金,到底哪裡不一樣?」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