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留意腎臟病初期徵兆 投保須注意誠實告知

頭像
2017-09-05 10:03
健康新知
圖檔

當腎臟組織長期受損,導致腎臟功能受損無法正常代謝時,即為慢性腎臟病。新光醫院腎臟科張瑞廷表示,隨著腎臟功能惡化,也會出現不同的症狀,初期常見排尿狀況改變,並伴隨著尿液檢測異常,到中期、末期會出現身體虛弱、容易疲累、易喘,且容易出現併發症,建議若有排尿異常狀況時應提高警覺、及早就診為佳。

然而,若發現身體已有輕微異狀,這時要再投保是否可行呢?根據保險公司的規範,對於投保前既有之疾病通常是不予理賠的!若投保時無誠實告知,日後因此疾病需要辦理理賠時,保險公司仍可能會因爲此病為「既往症」而予以拒絕,甚至可主動解約。建議民眾投保前應詳閱保險商品規範與條款,以降低事後可能出現的糾紛。

1.慢性腎臟病初期:
此階段腎臟僅小部份受損,故仍能發揮代謝功能,亦無明顯不適症狀。然而,張瑞廷醫師提醒,初期患者在排尿狀況上會出現異常狀況,包括容易出現泡沫尿、夜尿、多尿等,且會檢測出血尿、蛋白尿等問題,若能提早發現就有恢復的機會!然而,若未及時就診、接受治療,病況恐惡化致無法恢復。

2.慢性腎臟病中期:
此階段患者的腎臟功能已嚴重受損,僅剩正常人的15至59%,即便接受治療也無法完全康復。這些段的患者因腎功能不良影響紅血球生成,會出現疲勞、虛弱、頭昏等貧血症狀,也會對性功能造成影響。此外,因腎臟代謝不良也容易出現高血壓、高血脂、水腫、骨頭痠痛、皮膚搔癢等多種症狀。

3.慢性腎臟病末期:
末期患者的腎功能已不足15%,代表腎臟已無法有效代謝以及維持體液平衡,故會伴隨出現尿毒症的現象,包括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心律不整、水腫、疲倦、易喘等症狀。

張瑞廷醫師呼籲,民眾若出現排尿狀況改變,或合併有上述異常症狀時,應及早就診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慢性腎臟病相關問題,建議諮詢「腎臟科」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腎臟科 張瑞廷醫師



有體況,購買健康險需注意什麼呢?
圖檔

如果有慢性腎臟病的體況,投保醫療險時要注意什麼呢?保險的告知事項與既往症一直是大家不清楚、常有疑問的地方,以下以心臟病為例,帶大家瞭解相關的注意事項!

Q:請問,家人有心臟病史,最近想去做心臟的導管手術,若先買保險,再去做手術而住院,是不是可以理賠?據說當初家人詢問業務,是可以理賠的,但實際上,是不是要看保單條款內容才知道呢?

A:的確是要看條款才會比較能釐清唷!針對您家人的狀況,要特別注意以下三點:

【誠實告知】
國內保險的體況告知是採書面填寫,所以在投保填寫要保書時,記得誠實告知,否則兩年內,保險公司可以主動解約唷!

【既往症】
保險公司對於投保前既有的疾病,通常是不理賠的,所以投保後若發生相同病因的病狀,保險公司是可以不理賠的,即使投保當下有告知也一樣!

【等待期】
健康險,如住院醫療險、癌症險等等,在投保後,通常會有一段等待期,常見的等待期為三十天,在這段期間內發生的疾病,一樣是不理賠。所以,投保時要注意等待期的限制。

綜合上述,小編認為您家人過去有相關病史,若所做的手術與先前病況有關係,則保險公司可能會拒賠,但詳細建議仍以實際條款為主,請您確認保險商品後,瞭解保障內容唷!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