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洗腎怎麼洗?腎衰竭重疾險就會賠?

頭像
2017-07-25 09:16
健康新知
大家對洗腎的印象都是「一旦洗腎就得終身洗腎」,真的是這樣嗎?到底洗腎是怎麼洗呢?新光醫院腎臟科張瑞廷醫師表示,當腎功能低落時就需要靠洗腎來排出體內廢物、多餘水分及電解質;若經治療可恢復腎功能者,即可停止洗腎,但若腎功能無法恢復者則需持續且規律地接受洗腎治療。

若經醫師診斷為「慢性腎衰竭」,且需接受長期規律洗腎治療者,可望獲得重疾險理賠;然而,實際理賠狀況仍須視新舊版重疾險保單規範而定。更重要的是,保險僅能轉嫁醫療支出,無法保障健康狀況,提醒民眾應從日常留意身體警訊,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圖檔

洗腎是用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來幫助排出廢物及多餘的水與電解質。所謂的「透析」指的是利用濃度與壓力差,將多餘的水分與廢物拉進透析液,帶出體外。

血液透析是透過人造半透膜(亦即人工腎臟),將血液中的毒素與廢物滲入透析液中排出體外;而腹膜透析是將透析液以導管與腹部相連,將透析液注入腹部中,讓體內的多餘的廢棄物能透過腹膜滲入透析液中而排出體外。

然而,這兩種洗腎方式該如何選擇才好呢?張瑞廷醫師表示,最好依照個人的生活習性與病況,與腎臟科醫師充分討論透析的模式與考量,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

此外,張瑞廷醫師補充,其實並非所有腎臟病患者都需要終身洗腎!若罹患急性腎衰竭者,只要將病因去除,待腎功能恢復後就不必再洗腎;而慢性腎衰竭者因為慢性發炎造成腎臟結疤,腎功能無法恢復,因此才需要規律洗腎,直到成功換腎為止。

洗腎相關問題,建議諮詢「腎臟科」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腎臟科 張瑞廷醫師



不是腎衰竭重疾險就會賠!!
圖檔

【腎衰竭】
腎臟作用是清除並代謝體內廢物,而腎衰竭是指器官病變,造成腎臟功能不全甚至惡化,其中又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腎衰竭通常是突發因素或疾病,使腎臟在短時間內失去功能,這類若能及時接受治療,通常可以恢復功能;慢性腎衰竭則是長時間逐漸惡化,透過治療只能減緩惡化,無法完全恢復。重疾險的七大項保障項目,指的是後者的「慢性」腎衰竭。

◎舊式慢性腎衰竭(尿毒症)定義
由保單條款,可歸納為以下兩點:
1.腎衰竭必須是兩顆腎臟,皆為慢性且不可復原的
2.必須接受定期的透析治療

因此,若單顆為慢性腎衰竭,或為急性腎衰竭,一樣不理賠。 慢性腎臟病患者,根據腎絲球過濾率值(GFR)、病理切片等檢查,可分為一到五期,第五期是最嚴重的末期,通常採「透析治療」或是換腎的治療方式。透析治療就是一般聽到的洗腎,又可分為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以人工方式,取代腎臟代謝功能以排除體內毒素。

◎新式末期腎病變定義
新條款並未限於兩顆腎臟,且加上「已經開始」接受長期且規則的透析治療。

雖然被診斷患有「慢性腎衰竭」,但未達重疾險條款所指的嚴重程度,一樣是不符合理賠所載資格。835小編提醒,重疾險能保障的,只是後續風險的缺口填補,健康是無法透過保險保障的,身體健康為上,預防勝於治療!

※註:2016年前後的重疾險差異可看此連結唷!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