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孕期問題多 準媽媽權益不可不知

頭像
2017-06-05 09:17
健康新知
懷孕初期出現流血狀況時,總是讓準媽媽們擔心不已,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狀況呢?長榮宥宥婦產科施俊宇醫師表示,這是先兆性流產的症狀,主要是因為胚胎著床不穩所致,若胚胎異常或操勞過度時也可能會發生,建議應積極就診,以超音波追蹤以瞭解胚胎成長狀況。

為鼓勵民眾生育,近年政府亦大力推動生育補助與相關福利政策,以減輕民眾負擔。除了產檢假、陪產假、育嬰假外,若因孕期胚胎著床不穩,經診斷須安胎休養,也可請安胎假,並享有部分薪資補助,準媽媽可善用自己的權益喔!

先兆性流產的原因
圖檔

懷孕初期胎兒著床尚未穩定時,恐出現陰道出血的狀況,臨床上稱之為先兆性流產,也稱為脅迫性流產。

先兆性流產問題的可能原因包括:

1. 萎縮性胚胎:當胚胎異常、品質不良時,就容易出現出血狀況。

2. 過度疲勞:懷孕時母體需多休養,避免操勞,若因疲勞過度時,即使是正常胚胎也可能有2至3成的機會會出現出血現象,宜多休養。

3. 黃體素不足:母體的黃體素不足也可能造成胚胎著床不穩,進而出現出血症狀。

施俊宇醫師提醒,先兆性流產代表胚胎著床不穩,不表示胚胎異常或是流產;此外,出血量與是否會流產並沒有正比關係,出血量多不代表會流產,出血量少也不表示胚胎正常。然而,若母體沒有好好休息,過度操勞就會增加流產或胎死腹中的可能性。

先兆性流產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婦產科」
專家諮詢:長榮宥宥婦產科 施俊宇醫師



在職的準媽咪,產期前後的權益不可不知!
圖檔

在職場工作的婦女若是懷孕,除了產檢假、產假、育嬰留停之外,若經醫師診斷需要,還可以請有薪給付的「安胎假」唷!這些產期前後的權益一定要知道!

【產前】
產檢假
受僱者在懷孕期間,有五日的產檢假,且可依實際需求選擇「小時」或「半日」為單位請假。請假期間工資100%給付。

安胎假
受僱者若經診斷需要安胎休養,可併入住院傷病假計算,在兩年內累積最多可請一年。在一年內普通傷病假未超過三十日時,工資給付50%。

【生產】
產假
受僱者在生產前後,可請產假八個星期,受僱滿六個月則給付100%工資;受僱未滿六個月則給付50%工資。

陪產假
受僱者在太太(配偶)生產前後的十五天內,可任選五天請假。請假期間工資100%給付。

【產後】
育嬰留停
不論爸媽,在任職滿六個月後,當每一子女未滿三歲時可申請育嬰留停,最長不得超過兩年。

育嬰留職津貼
辦理前述的育嬰留停後,當就保年資合計滿一年,即可申請津貼。

津貼為月投保薪資的60%,一名小孩最長可給付6個月,若父母同時符合資格,則可選擇錯開申請,最長請領12個月。

生育給付
1.社保生育津貼
2.縣市生育補助

千萬別忽視自己的權益唷,若有任何問題,請電洽各地社會局或是勞工局詢問。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