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無聲肝癌 發現恐已末期!及早規劃保險以減輕負擔

頭像
2017-05-23 09:19
健康新知
肝臟是無聲的器官,肝癌初期通常沒有症狀,當不適症狀出現時恐已是肝癌末期!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陳若白醫師表示,由於肝臟僅表面具有神經,因此當肝臟內出現腫瘤時往往沒有痛感、也沒有明顯症狀,直到肝腫瘤變大,壓迫到表面神經才可能引起疼痛,或是出現黃疸、食慾差、體重快速下降等症狀,恐已是肝癌末期。

根據健保統計資料,癌症治療用藥的費用以標靶藥物為大宗,佔率為5成以上,其次為傳統的化療藥物,兩者合計甚至達9成之多。雖然健保陸續引進標靶藥,但仍有許多藥品是條件給付或不給付,建議民眾可評估採用一次性理賠的癌症險、重大疾病險或實支實付等保險,以轉嫁大筆的醫療開支。

肝癌的症狀
圖檔

肝臟的神經分佈於表面,肝臟內部幾乎沒有神經,不會有痛感,也因此肝臟有「沈默的器官」之稱。當肝腫瘤出現初期往往沒有痛感、也沒有明顯症狀,幾乎無法被察覺,直到腫瘤變大、變多,壓迫到表面神經才可能引起疼痛,但卻可能已到肝癌晚期,治療效果相當有限。

肝癌末期時,除了可能出現右上腹疼痛外,常見患者亦有疲倦、發燒、黃疸(尤其是眼白變黃)、腹部積水等症狀;若是肝腫瘤壓迫到血管,會使患者因營養吸收不良而暴瘦。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每年因肝病(包括慢性肝病、肝硬化、肝癌)死亡人數達13,000人之多,其中肝癌更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二位。陳若白醫師提醒,正因早期肝癌症狀不明,有肝炎、肝病病史者更應積極治療、定期檢查與回診追蹤,才能降低肝病惡化的機會。

肝癌相關問題,建議諮詢「肝膽腸胃科、血液腫瘤科」
專家諮詢: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 陳若白醫師



標靶藥治療占率逐年成長,你買的保險會賠嗎?
圖檔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治療方式亦不斷更新,以癌症為例,從傳統的放化療,到後來的標靶藥物、免疫療法等,這當中的演變,可從健保來一窺究竟唷!

治癌用藥逐年增長
根據104年的健保統計,癌症病患藥品花費308億點,其中治癌藥品就佔了73%(224.8億點)。100年到104年,藥品占治療費用的比率差異不大(36.2%至37.8%),但治癌藥品佔藥品花費的比例,卻從63%增至73%,五年成長了10%。

標靶藥費用占率上升
治癌藥品可細分為「標靶藥」、「化療藥」、「賀爾蒙藥」、「其他癌藥」,其中標靶藥和化療藥合計約佔治癌藥品的九成。然而標靶藥的比例,從100年的42.5%逐年上升至104年的54.7%,而原本比例最高的化療藥,則是從48.5%降至35.6%。

保險轉嫁
癌症治療日新月異,以標靶藥物為例,逐項理賠的傳統型癌症險,幾乎無法理賠高額的標靶藥,因此建議以一次性理賠的癌症險或重疾險、重大傷病險為首要考量,可不受治療方式的限制。

此外,在住院期間使用的標靶藥,亦可透過實支型的醫療險轉嫁唷!

雖然健保陸續引進標靶藥,但仍有許多是條件給付,甚至不給付的藥品。治癌方式推陳出新,花費亦相當可觀,若要以保險分擔治癌費用,務必了解各險種的特性,並依自身需求評估合適的保險唷!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