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不明原因骨頭痠痛 恐為骨癌警訊

頭像
2016-11-18 10:01
健康新知
青少年不明原因的骨頭痠痛,可能是骨癌的警訊!長庚骨科高逢駿醫師表示,骨癌的成因至今未明,常見癌症病患的癌細胞轉移到骨頭上,而原發性骨癌卻常發生在10多歲的孩童身上!若出現不明原因的骨頭疼痛,或發現關節附近腫塊,建議及早就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改善病灶。

若發病前有投保健康險,因病就醫的費用可能可由保險公司理賠給付。然而,健康險的方案內容多元,其理賠方式可再細分為「住院期間醫療費」、「出院後續照護費」及「一次給付」三大類,建議投保前應詳閱保單條款,以找出最合適的保險方案。

認識骨癌
圖檔

骨癌,是指侵犯骨頭的腫瘤,可能發生於骨細胞、骨骼的造血成分、軟骨,以及纖維性或滑膜成分。

骨癌的種類很多,主要可分成原發性及轉移性骨癌兩大類。原發性是指直接生長在骨骼的腫瘤,而轉移性則是由其他器官的癌細胞移轉至骨骼,以臨床而言,骨癌還是以其他部位癌症轉移至骨骼較為常見。

原發性骨癌,若發病於青少年族群而言,以惡性骨肉癌為常見,10~19歲是惡性骨肉癌的第一好發年齡層,多發生於膝蓋或肩關節附近,初期症狀為痠痛,尤其夜間的不適感更為顯著,而中後期症狀則是關節附近發生腫塊現象。

轉移性骨癌,較常發生於45歲以上的年長者,常由身體其他器官的癌細胞轉移至骨骼,像是肺癌、乳癌、攝護腺癌等轉移而來。如果癌症患者發現有不明原因的軀幹或肢體疼痛,最好能儘早就醫檢查,以預防病灶繼續擴大。

骨癌的成因在目前仍不清楚,所以也沒有有效的預防之道。因此,當骨頭出現不明原因痠痛,或關節附近的不明腫塊,必須即刻就醫診治,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還是很高的。

專家諮詢:長庚骨科 高逢駿醫師


近年來罹癌率高居不下,多數人選擇以保險轉嫁可能面臨的風險,但目前仍有許多人不了解「健康險」中的各個險種區別,不清楚保障範圍以致選錯險種,等到事情發生才驚覺,卻來不及了......

生病理賠好複雜,圖解一次搞清楚
圖檔
 
健康險是指當被保人因疾病、分娩導致殘廢或死亡(註1)等損失時,可就醫療費、後續照護費等給予補償。依據保障範圍的不同,健康險有「住院醫療險」、「癌症險」、「重大疾病險」、「長照險」、「失能險」、「殘廢險」、「殘扶金」等險種。

以下根據住院期間的醫療費,以及出院後的照護費,將健康險各險種區分說明:
 
◎ 住院期間醫療費
轉嫁住院花費的健康險,主要有「住院醫療險」(日額型&實支型),以及傳統型癌症險。

這些險種通常是持續性給付,在「住院」的前提,並符合其條件,如傳統型癌症險需為癌症住院治療,即可在住院期間獲得持續性的保障,但這類給付通常會有上限,如日額型醫療險的住院天數限制,以及傳統型癌症險的總額給付限制。
  
有些保險會將門診納入保障範圍內,但通常有條件限制,例如傳統型癌症險是以放療或化療為主;有的醫療險理賠「住院前後特定天數之內」的門診。
  
◎ 出院後續照護費
出院後的照護費用,可由「長照險」、「失能險」、「殘扶險」理賠。當符合條款的理賠狀態後,會在特定期間內持續給付,因此可用做每月的看護費、生活費。
 
◎ 一次型給付
一旦符合理賠條件,即給付一筆理賠金,要用在醫療費或照護費皆可。主要險種有「重疾險」、「一次給付型癌症險」、「殘廢險」等。
由於是一次性給付,保額的估算就非常重要,若保額過低會造成風險缺口,但保額過高又會造成負擔,所以保額要仔細評估。

提醒大家,健康險總體來說是轉嫁因健康出問題而產生的損失,但細分有不同的保障內容,且險種之間也有不同的給付特性。以阿蛇為例,擔心出院的花費,就需要如「殘扶金」的保險來轉嫁,而不是靠「住院醫療險」的「出院療養金」來解決,因此投保前請務必了解保障內容,再根據自身狀況選擇合適的保險唷!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