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 健康險常有等待期 籲提早規劃保險

頭像
2016-09-12 09:52
健康新知
根據衛福部統計,肺癌已連續數年位居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陳若白醫師表示,長在肺臟或支氣管中的惡性腫瘤都通稱為肺癌,但肺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容易被人忽略,因此若是經常抽菸、吸入油煙,甚至是工作中容易接觸化學物質者都是高危險群,最好定期進行肺部檢查以保障個人的健康。

正由於癌症發生率居高不下,為了降低罹癌對家中經濟的負擔,許多人都會選擇投保癌症險以轉嫁醫療支出。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保險公司為了避免民眾有帶病投保的狀況,健康險通常會設置「等待期」,依保險項目不同,等待期可能達30天至百日不等。建議民眾投保前應詳閱合約內容,最好提早規劃保險方案,才能真正達到風險轉嫁的目的。

什麼是肺癌?
圖檔

肺癌是指在肺臟或支氣管中長出的惡性腫瘤,由於常常是從支氣管處發病,又稱為支氣管原發性癌。

造成肺癌的危險因子有,吸菸、空氣汙染、職業傷害、肺部慢性病、病史、油煙等。

初期症狀:久咳不癒、痰中帶血、咳嗽時呼吸困難、胸悶有壓迫感、不定時反覆發燒、咳嗽時聲音嘶啞失聲。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建議有抽菸習慣、工作長時間接觸致癌物質(鈾、氡、石棉、煤焦油、鎳、鉻、砷等)或有類似上述初期徵兆者,最好定期做肺部檢查。

肺癌相關問題,建議諮詢「血液腫瘤科、腫瘤內科」。

專家諮詢: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 陳若白醫師


許多人擔心罹癌後的龐大治療費,會選擇投保癌症或重大疾病等保險來轉嫁。不過你知道嗎?健康險通常設有「等待期」,這段期間內發生的狀況並不會理賠唷!

在等待期內,保險是不理賠的唷!
圖檔
等待期,通常會於保單的「疾病」定義,或是「免責期」定義條款中提到。其等待期,分為以下兩種。

【等待期過後的疾病才理賠】
為了避免保戶帶病投保,健康險通常會設置「等待期」。在保單生效後,有一段時間為觀察期,這段時間過後,保障內容才得以啟動,因此,等待期間發生的疾病是不予理賠的。

等待期條款
醫療險,常見的「等待期」有30天;癌症險、重疾險,常見的「等待期」為90天。詳細依各家條款所示。
以某條款為例「本險所稱『疾病』係指被保險人自本附約生效日起持續有效三十日以後或復效日起所發生之疾病。」由條款可知,在契約生效的30天後,所發生的疾病才是保單所保障的疾病。

健康險,於隔年續保不會有等待期限制,通常只有在初次投保的生效日,才會有等待期。另外,少數保單在復效日後也有等待期

保單解約
有的會規定等待期間內發生癌症,保險公司會解除此約。以癌症險為例,於等待期間內罹患癌症者,除了不予理賠外,其癌症險亦會終止契約。摘錄某癌症險條款部分為例「如係在本附約生效日起算之等待期間內診斷罹患癌症者,本公司無息退還已收的保險費,並解除本附約。」

一般來說,醫療險及重疾險,因為保障範圍非指單一狀況,因此不會有這樣的終止狀況,但詳細仍需依各家條款所示。

【狀態持續超過等待期才理賠】
失能險及長照險亦有所謂的等待期。此類險種是以失能或長照狀態為理賠依據,由於該狀態有在短期內復原的可能,條款會載有「免責期」,意指這段期間保險公司免負保險金責任,待免責期過後,其失能或長照狀態持續且仍未痊癒者,保險公司才會給付保險金。

等待期條款
依保單條款而定,等待期數十天到百天不等,通常來說,等待期越長,保費會越便宜,因此,在選擇這類保單時,可衡量在失能或長照期間,自己能夠負擔多久時間沒有收入。
以某失能險條款為例「被保險人自失能診斷確定之日起算,其失能狀況須持續180日後,保險公司方有給付失能醫療保險金並負豁免保險費之義務。」由條款可知,診斷失能確定後,在180天之後仍為失能狀態,保險公司才會給付保險金。

有些保險同時有等待期及免責期,可以多加留意噢。835小編提醒,不同險種對等待期的定義略有不同,投保前務必注意條款的說明,避免發生理賠認知的不同。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