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小心!意外事故層出不窮 成年輕國人主要死因

頭像
2016-08-22 08:40
健康新知
衛福部近日發布104年國人十大死因,若依年齡層來看,1至24歲的死亡原因以事故傷害居首,25歲以上則以惡性腫瘤為大宗。因此,在規劃保險組合時,除了健康險外,意外險也是很多人考量的項目之一。根據保險對於「意外」的定義,簡言之為「非因疾病所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但在實際事件認定上往往需視個案的主客觀條件進行判斷,申請理賠前宜多加留意。
 
104年國人十大死因II
圖檔

根據統計,104年國人分齡死亡原因差異如下:
未滿1歲嬰兒死亡率約4%,主要為先天性畸形、基因異常,以及源於周產期的疾患問題。
1至14歲死亡者以事故傷害為死因之首、其次為惡性腫瘤。
15至24歲死因以事故傷害居首、自殺居次。
25至44歲死因則以惡性腫瘤為首,其次為事故傷害及自殺。
45歲至64歲死因以惡性腫瘤為大宗,心臟疾病居次約佔1成。
65歲以上死因亦以惡性腫瘤居首,心臟疾病及肺炎居次。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青少年至剛出社會的這段時間,發生事故傷害的機會高,多數人會選擇投保意外險來轉嫁這塊風險。不過,保險裡的「意外」,真的和你認為的「意外」相同嗎?

如果這不是意外,那什麼才是意外?
圖檔

在一般人的認知中,意外就是意想不到的事情:「怎麼可能發生這種事情?真是太令人意外了!」認為很突然地發生及非預期的事情就是意外。但在保險裡頭,意外可不是這樣認定的唷!

※意外須符合三大條件,非疾病、突發性、外來的,簡單來說就是:非因疾病所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

以下有三個例子,主角分別有投保意外險,但保險公司有可能不理賠之案例。

突發性急性心肌梗塞而猝死(因疾病)
主角引起突發性急性心肌梗塞而猝死,算不算「意外」事故呢?對主角家人來說,主角突然心肌梗塞,接著過世,對他們來說的確是意外,因為這是他們無法預期的事情,但心肌梗塞,為身體的疾病,因此不能視為「意外事故」。

過勞猝死(非突發)
主角在工作的某天,忽然過勞而死,雖然是「意外猝死」,但保險公司是有可能主張不屬於「意外險」的理賠範圍,原因是過勞死為「長期」、「累積」工作所致,並不符合突發性狀況,若主角可能早有身體不適等狀況,保險公司更是可以主張不賠。

作體操自己扭到脖子(非外來)
主角在自家庭院裡,一如往常的做體操,忽然一個不小心,扭到了脖子,這對當事人來說是一件「意外事故」,但看在保險公司的眼裡,這可不是,其原因是這種扭傷是屬於自力所造成,並不符合意外險的外來因素。

以上三個案例,若主角都有投保意外險,要注意的是,基於意外的認定不符,意外險是有可能不理賠的!
最後提醒大家,意外險於理賠上會有爭議,多半是來自與保險公司之間的意外認定不同,以上案例是簡化事發過程的結果,實務上各種主客觀條件多所變化,因此意外的認定需特別注意。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