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善用子宮頸癌免費抹片篩檢 早期發現提高治癒機率

頭像
2016-07-29 09:17
健康新知
子宮頸癌是國人十大癌症之一,主要因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引起子宮頸癌細胞變異成惡性。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陳若白醫師表示,子宮頸癌的進程緩慢,一般而言,由健康的子宮頸發展出原位癌約需七年以上,從原位癌進展到第一期約費時十年,建議有性行為的婦女應每年進行抹片檢查,以期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為了防治子宮頸癌,國健署鼓勵30歲以上婦女至少每三年進行一次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此外,針對國人常見的癌症如大腸癌、口腔癌、乳癌等亦提供免費篩檢,提醒民眾應善加利用,為個人健康把關。

子宮頸癌的分期
圖檔

子宮頸癌的分期主要是以臨床評估為主,藉由婦產科醫師內診評估,搭配抽血進行生化檢查、切片作病理檢查、或以陰道鏡檢查等方式以確認分期。

第零期(原位癌):癌細胞僅限於子宮頸上皮區。

第一期:癌細胞僅位於子宮頸部位,腫瘤侵襲範圍水平徑不超過7mm、深度不超過基底膜下5mm為IA期;若病灶大於I A期,I B期最大腫瘤直徑可超過4cm。

第二期:腫瘤已侵犯到陰道上端2/3位置(II A期),或已侵犯至子宮頸外組織(II B期)。

第三期:腫瘤已擴及陰道下端1/3處(III A期),或擴大侵犯至骨盆腔,甚至影響腎功能造成水腫問題(III B期)。

第四期:癌細胞已擴散超過生殖器官、或骨盆腔的範圍,甚至擴散至直腸或膀胱(IV A期),或出現遠端轉移的狀況(IV B期)。

子宮頸癌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婦產科、腫瘤內科、血液腫瘤科」
專家諮詢: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 陳若白醫師


「定期篩檢」可以提早發現癌症,並提高治癒的機率。針對國人常見四種的癌症,國民健康署對於高危險群的人,有提供免費的篩檢!

四種癌症免費篩檢,你做了嗎?
圖檔

子宮頸癌
對  象:30歲以上婦女,每年可檢查,建議可三年做1次。
檢查項目:子宮頸抹片採樣、骨盆腔檢查、子宮頸細胞病理檢驗。

大腸癌
對  象: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每2年可檢查1次。
檢查項目: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口腔癌
對  象:30歲以上嚼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可檢查1次。
檢查項目:口腔黏膜檢查。

乳癌
對  象:45歲至69歲婦女、40至44歲二等血親內有乳癌病史的婦女,每2年可檢查1次。
檢查項目:乳房攝影檢查。

符合資格者,即可到特約醫療機構做檢查。除了癌症篩檢之外,國民健康署還有提供其他免費健檢,也可多加利用唷!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