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十大死因不可不知 國人身故保險金過低要注意

頭像
2016-07-11 10:57
健康新知
根據衛福部統計結果發現,2014年十大死因中有9項為疾病身故,且癌症連續33年位居十大死因的第一位。
若想避免因身故造成家人經濟上的負擔,該選擇哪種保險類型較好呢?根據壽險公會統計,103年的身故給付平均一人僅56萬元。因此,建議民眾要慎選險種且有足夠保額,身故時才能減少家庭經濟的負擔。
 
103十大死因
圖檔
  
103年國人十大死亡原因:
第一名:惡性腫瘤(癌症)
第二名:心臟疾病
第三名:腦血管疾病
第四名:肺炎
第五名:糖尿病
第六名:事故傷害
第七名: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第八名:高血壓性疾病
第九名: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第十名:腎炎、腎病變、腎病症候群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從上述內容可以看出,國人主要的死因以疾病為大宗。然而根據103年的統計,台灣平均每人的身故給付為56萬元,為避免風險缺口,建議以疾病、意外致死皆理賠的壽險來解決身故問題。

國人保險身故給付平均56萬夠嗎?
圖檔
 
根據統計,103年度的壽險業者身故給付有887.55億多元,給付人數將近16萬人,平均一人的身故給付只有56萬元。而過去四年從99年度到102年度,平均身故給付也都落在55萬元上下。

選對險種解決問題
從統計的「壽險業被保險人死亡原因」,以及「國人十大死因」得知,主要為疾病致死,並非意外險保障的範圍,為避免保障缺口,最好還是以壽險來解決身故問題。

保額足夠才能有效轉嫁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103年度的平均每戶消費支出為75.5萬元,若身故者恰為家中的經濟支柱,身故給付只有56萬的狀況下,明顯是不足的。
身故給付主要是在被保人身故後,留給家人的一份保障,可用來解決家人的生活費,以及原先自己所負的債務,如房貸、車貸等。其額度需求可用此一公式概估:

自身負債 + 家人年支出 x 預留年數 = 身後所需存留資金

買保險要選對險種且有足夠保額,才能真正解決問題,買錯保險反而會得不償失。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