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全台逾20萬失智人口 因病失智「殘廢險」可望理賠

頭像
2016-06-24 17:19
健康新知
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人約有高達20萬的失智人口,且年紀越大比例越高,預估到民國120年時,失智人口恐倍增至47萬!其實,想要延緩失智問題可以從飲食著手!根據2015年研究發現,老年人若如實執行麥得飲食者,可大幅降低老人癡呆症的罹患風險達3至5成之多!高雄鳳山醫院廖嘉音營養師表示,麥得飲食結合了「地中海飲食」與「得舒飲食」的特點,訴求可延緩大腦老化,讓大腦維持年輕與活力。
 
然而,失智症的成因除自然老化外,腦血管病變、腦腫瘤等問題也可能導致失智症!若經專科醫師判定為因「中樞神經障害」導致失智,符合「殘廢等級表」的條件,則可申請「殘廢險」理賠喔!
 
認識麥得飲食
圖檔
 
麥得飲食(Mediterranean-DASH Diet Intervention for Neurodegenerative Delay,簡寫Mind DIET) 羅列出對大腦影響最大的15項食物,其中涵括10種有益大腦的健康食材,以及5項極需避免的NG食材。
 
強健大腦的十大必吃食材:
1. 全榖類食物-1天至少3份:如糙米、雜糧、全麥饅頭等
2. 紅酒-1天1杯
3. 其他種類的蔬菜-1天至少1份
4. 綠色葉菜類蔬菜-1週至少6份
5. 堅果-1週5份:1份堅果約1湯匙,可用以取代點心
6. 豆類-1週至少3份:如黃豆與黃豆製品
7. 家禽類-1週至少2份
8. 莓果類食物-1週至少2份:如草莓、藍莓、桑椹等
9. 魚-1週至少1份
10. 橄欖油

 
影響大腦的五大避吃食材:
1. 奶油與人造奶油-1天少於1湯匙
2. 糕餅與甜食-1週少於5份
3. 紅肉-1週少於4份
4. 起司-1週少於1份
5. 油炸食物或速食-1週少於1份

 
專家諮詢: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 廖嘉音營養師


如果真的不幸罹患失智症,沒有保長期照護保險,就什麼都賠不到了嗎?!其實,依據不同的成因,殘廢險也可能會理賠失智症唷!
 
失智症是老化還是殘廢呢?!
圖檔
 
小明前陣子發現爺爺常常忘東忘西,甚至連剛說過的話也忘記,原以為是正常的老化現象,但隨著時間過去症狀日趨嚴重,於是小明帶爺爺就醫。
 
醫生發現爺爺可能是罹患失智症,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小明這才知道造成失智症的原因很多,有因腦血管病變造成的血管性失智症,亦有因腦部萎縮或退化造成,如阿茲海默症,就占了失智症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另外像是營養失調、腦腫瘤等也可能造成失智。
保險業務員告訴小明,若爺爺是因「中樞神經障害」導致失智,以「殘廢等級表」為理賠條件的險種來說,因為其失智是因病變等狀況導致,而非單純老化現象,因此,若是符合殘廢等級表列之條件時,則可申請理賠。
 
神經障害
根據殘廢等級表,第一項是神經障害,殘廢之處為中樞神經系統,以是否影響日常生活活動,以及從事任何工作的程度,其殘廢等級分為「一到三級」,以及「第七級」。其中,殘廢程度是依「殘廢等級表」為認定基礎,再輔以表之註解原則及定義,做為殘廢等級之判斷。
 
以殘廢等級表神經障害的第三級為例,以「中樞神經系統機能遺存顯著障害,終身不能從事任何工作,且日常生活尚能自理者。」為認定基礎,再輔以註解之原則及定義,如註解1-1-(2)的「失語、失認、失行等之病灶症狀、四肢麻痺、錐體外路症狀、記憶力障害、知覺障害、感情障害、意欲減退、人格變化等高度障害;或者是有輕度麻痺等症狀,但沒人在身邊指示,就無法工作者」通常會以列表中第三級的狀況為基礎,輔以註解中的情形來決定是否適用第三級。
 
其中所謂的「日常生活活動」,是指「進食、大小便、穿脫衣物、起居、步行、入浴」;等級判定需要有精神科、神經科、神經外科或復健科等專科醫師的診斷證明資料為依據。
 
以小明的爺爺為例,醫生判定患有帕金森氏症,造成中樞神經障害,有所謂的失語、失認、失行等症狀,其記憶力、知覺等亦有障害之症狀,並經專科醫師診斷認定,終身無法從事任何工作,但生活尚能自理,因此,符合殘廢等級第三級。
提醒大家,因中樞神經系統所引起的障害,範圍廣泛,如四肢、感覺器、外傷性脊髓障害、一氧化碳中毒後遺症、外傷性引起的眩暈、聽力與平衡機能障害等等,都可能是屬於神經障害的一環,各有其認定,詳細可參閱殘廢等級表。
 
許多人會認為失智症與殘廢是沒有關聯性的,但像中樞神經障害引起失智症的小明爺爺,其症狀都在殘廢等級表內,以此為認定的險種,保障範圍是有涵蓋到。因此建議,記得詳閱殘廢等級表,以免罔顧自身權益。最後提醒大家,實際理賠仍須依各家保險公司為主唷!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