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圖解兩性癌症死因差異 掌握2大要點轉嫁風險

頭像
2017-10-24 09:18
健康新知
癌症已連續逾三十年穩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癌症的發生率與死亡率之高,值得民眾提早防範,以免造成家庭經濟的沈重負擔!然而,在規劃以保險轉嫁醫療風險時,建議先做足保障,再評估以差額理財來累積資產抵擋風險,以降低因疾病來襲所造成的經濟負擔。

105年兩性十大癌症死因
圖檔

105年女性十大癌症死因包括:
1. 氣管、支氣管和肺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28.9 人)
2. 肝和肝內膽管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23.2 人)
3. 結腸、直腸和肛門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20.6 人)
4. 女性乳房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18.4 人)
5. 胃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7.6 人)
6. 胰臟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7.5 人)
7. 卵巢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5.6 人)
8. 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5.4 人)
9.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4.1 人)
10. 白血病(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4.0 人)

105年男性十大癌症死因包括:
1. 氣管、支氣管和肺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50.9 人)
2. 肝和肝內膽管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48.0 人)
3. 結腸、直腸和肛門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28.1 人)
4. 口腔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23.0 人)
5. 食道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13.8 人)
6. 胃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12.1 人)
7. 前列腺(攝護腺)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11.5 人)
8. 胰臟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9.4 人)
9.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5.9 人)
10. 白血病(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5.3 人)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保險非萬能,但絕對是轉嫁風險的好工具!
圖檔

保險沒有辦法預防疾病,或是避免意外事故發生,但保險是「付出公平合理的保費,集結眾人的力量,在事故發生時轉嫁風險」的好工具,如用1萬元保費得到100萬(倍)的保障。若沒有保險,沒有其他人的幫助,單靠自己力量,難以抵擋事故的衝擊,悲劇往往因而發生。

保險是個好工具,但買了就可以高枕無憂嗎?那可不!正義哥分二部分說給你聽…

※購買保險增強風險耐受能力
保險不是有買就好,還要買對險種、買夠額度!

◎ 險種:針對問題選對保障商品
以國人聞之色變的癌症來說,由於醫療技術進步、DRGS制度的實施,導致住院時間縮短,所以建議「一次給付型」的癌症/重疾/重大傷病險為主,輔以住院「實支」醫療險,儲蓄險、意外險在這方面沒有幫助。需針對不同問題,購買相應的險種來解決。

◎ 保額:保額足夠才能抵擋風險
若癌症治療需要500萬,只購買50萬保額的癌症險是無法抵擋的,所以保額要足夠。在相同保額下,「定期」初期保費會比「終身」來得便宜,因此優先採定期險來規劃保險。


※做好理財規劃增加資產
定期險至後期保費會變高,如100萬保障一開始只要繳1萬元,但後期需繳10萬元,保險效益(槓桿)逐漸變低,因此需在前期做好理財規劃、累積資產,以因應後期的風險衝擊。

◎ 差額理財
利用定期險初期保費低的特性,做足保障之外,可拿剩餘的錢(如與終身險保費差額)投資理財。例如相同保障下,終身險一年要付65萬,定期險付5萬,就可以拿60萬做理財規劃。

◎ 複利累積資產
許多人認為一年3%、5%的投資報酬率太低,但若每年能穩定獲利,長時間的複利報酬是很可觀的。以每年投入60萬,共投入20年為例,3%和5%在第21年的總金額約為1661萬和2083萬,是不是也很不錯?!

所以說,保險是當你無法靠自己抵擋風險時,轉嫁給保險公司的好工具,甚至,即便你有足夠資產,若保險效益足夠,同樣可以把風險轉給保險公司承擔。

保險要選對險種、買夠保額,並且在年輕時做好理財規劃,增加自己的資產,在保險效益不佳的後期,即便沒有保險,也能靠自身的力量來渡過難關。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