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從保單關鍵字認識保險》》健康險篇

頭像
2015-05-06 16:01
新人專區
local_offer
  • 重症
  • 癌症
  • 醫療
  • 工作失能
  • 長照
  • 失能
  • 保險觀念
圖檔

  健康險主要轉嫁因身體健康出狀況而引起的損失,但健康險中涵蓋許多險種,以下根據保險發展中心保單查詢系統,依保單特性簡易分類,並列出常見的保單名稱唷!

◎ 特定疾病
  1.重大疾病
  目前常見的是,符合七項重大疾病「急性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腦中風後障礙、末期腎病變、癌症、癱瘓、重大器官移植或造血幹細胞移植。」條件之一者,即可獲賠一次金。
  ※如何選購重大疾病險呢?
 
  2.特定傷病
  除了重疾的七項疾病外,針對特定的疾病,如肝硬化、慢性肺部疾病,給予保障,需注意每家的特定疾病項目與定義可能會有差異。給付方式有一次給付,或是於特定期間內持續給付。

  3.重大傷病
  依據健保「重大傷病證明」理賠,其範圍包含癌症、慢性精神病、尿毒症、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罕見疾病……等,但依保單條款約定,其中有8大類不賠,多與職業病或先天性相關。符合條件即可獲得一次給付保險金。
  ※保障重疾的新選擇?由健保判定理賠的重大傷病險

  4.癌症
  主要分為兩種型態,一是依癌症治療逐項理賠(癌症住院、放化療、骨髓移植等),另一種是符合癌症定義即可一次給付理賠金。
  ※選購癌症險的重點,你知道了嗎?
  ※癌症險、重疾險都會理賠癌症,有什麼不同呢?

  5.婦嬰
  主要針對婦女或嬰兒,給予特定的保障,以婦女來說,常見的是保障生產過程事故,如身故、流產等,而嬰兒大多是保障先天性重大缺損。
  ※妳清楚婦女險、婦幼險了嗎?

◎ 就醫治療
  1.醫療 
  轉嫁治療過程中所產生的花費,且多以住院為前提,因此保單名稱常會出現「住院醫療」,日額的主要給付項目有每日病房費、手術,而實支除了上述外,還包含雜支。日額是定額給付,而實支則是以「超出健保的實際支出費用」做理賠。
  ※就醫時,定額給付及實支實付差別是什麼?
 
  2.手術
  符合手術列表中的手術,即能獲得理賠,但要注意當手術不在列表中時,該如何處理。
  ※手術理賠變化多,條款差一點點差很多!
  ※手術與處置,理賠大不同,你知道了嗎?

◎ 居家照護
  1.長期照顧
  符合保單中的長照狀態,即會在特定期間內持續給付。長照狀態定義為,日常生活行為中,六項有三項以上無法自行完成,或是經醫師診斷符合失智狀態,且臨床失智量表(CDR)達一定分數以上。
  ※針對長期照護,買長照險就對了嗎?
  ※什麼!長照險不是請看護就有給付嗎?!

  2.失能
  符合失能等級表中的失能級別,即可獲賠。分為一次性給付「失能保險金」,以及於特定期間內持續給付的「失能扶助金」。
  ※你知道什麼是失能險、失能扶助險嗎?
  ※「長期照護」有那麼嚴重嗎?費用又需要多少?

  3.喪失工作能力
  因傷病喪失工作能力,並定期做認列,於特定期間內持續給付理賠金。需注意各家公司對於喪失工作能力的定義可能略有不同喔。
  ※失去工作能力的「喪失工作能力險」是什麼?
  ※長照險與工作失能險及失能扶助金,哪裡不一樣?

  835小編提醒,健康險的保障項目多,從保單名稱僅能概略了解保障內容,實際的保障內容,還須翻閱條款唷!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