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保險基礎入門 》》愛注意!保險公司的聲明事項好ㄏㄠ聽

頭像
2015-04-01 16:02
新人專區
local_offer
  • 保險觀念
圖檔

  聲明事項,指的是保險公司「告知」保戶要注意的事項,同時也是取得保戶的「同意」或「授權」
  主要內容為以下幾點:

1.同意保險公司蒐集、利用、處理被保人的健康檢查、醫療及病歷資料。
2.同意要保書所載的個資於公會電腦系統中建立,並同意被其他保險公司於該系統查詢。
3.保險公司於「個資保護法」規定範圍內,有蒐集、處理及利用的權利。

  除了上述三點,若是投保實支型傷害醫療險或實支型醫療險,而保險公司不接受副本收據理賠時,則另有聲明事項:

◎告知並承保
  若保戶有說明已投保其他商業實支型醫療保險,保險公司也沒因此拒保的話,那麼當發生事故時,就算已獲得其他保險給付,該保險公司仍需依條款給付。
  譬如說,先後分別投保A、B公司,醫療收據為2萬元,以正本收據向A公司申請2萬元的保險金,仍可以副本收據向B公司申請2萬元的保險金。

◎未告知而承保
  反之,若保戶沒有告知保險公司,那麼對於已獲其他保險給付的部分,實支型傷害醫療險可以不負給付責任;實支型醫療險則是要改以日額方式給付。

※想更進一步瞭解→投保第二張實支沒告知投保狀況會不理賠嗎?

  雖然聲明事項的字多,但由於不用勾選、填寫,因此常會被保戶忽略,但許多事項都關係到自己的權益,務必要看清楚!而在最後,會有「要保人」及「被保人」的簽名或蓋章欄,除非有特殊狀況經當事人同意或授權由代理人填寫,否則在確認資料後,要「親自」簽名填寫唷!
天啊!保單代簽可能無效!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