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如何申請身心障礙的福利服務呢?

頭像
2014-03-18 16:18
福利制度
local_offer
  • 社福
圖檔

  截至108年底,有118萬多人領有身心障礙者證明(註1),國內針對身心障礙人士,提供的服務措施、福利補助也越來越多,有需求並符合其資格的人,要注意申請的相關程序。101年7月11日,身心障礙證明的鑑定制度有修訂,以下為修訂後的資料介紹。

【如何申請】
  「身心障礙者證明」是根據身障者權益保障法第五條,記載身障者的資格。身障類別目前有分為「神經系統構造及精神、心智功能」、「眼、耳及相關構造與感官功能及疼痛」…等八類(註2)。其障礙程度,需由醫師及專業團隊鑑定,並記載於「身心障礙鑑定表」,才算認定完成。
  透過「身心障礙鑑定表」確認身心障礙的資格後,若要取得相關的福利措施,有些則需透過「福利服務申請」,並由專業團隊做「需求評估」後,才得以使用。

◎身心障礙鑑定表
  醫師的鑑定報告是根據身障者鑑定作業辦法(註3)的程度分級、基準判定,其障礙程度從輕度到極重度,分為1到4級。
  除了醫師鑑定,另會有衛生署所指定的機構,或由專業人員組成團隊進行鑑定,除了生理損傷程度的判定外,亦會將參與活動與社會生活的影響程度(註4),列為考慮來判定。

◎ 福利服務申請
  在填寫申請表時,其中有一項「福利服務」申請項目,這些項目包含身障者個人照顧服務、身障者家庭照顧者服務、身障者經濟補助等等。若有勾選申請福利服務,縣市政府社會局會指派評估人員,針對申請者做需求評估(註5);倘若勾選無需求申請者,則不用進行需求評估。
  後續若因生活的改變,而有了這些福利服務的需求,可以隨時向各縣市的「社會局身障者需求評估中心」,提出需求變更,進行需求評估。是免費且不限次數的唷。
  以阿土伯為例子,在取得身心障礙者證明後,因為小孩長大需到外地工作,其需求從過去的日間照顧,到現在需要全日住宿式的照顧,因此,可以向在地的社會局尋求協助,提出需求的變更,由社會局的身障者需求評估中心,派員進行需求評估。

◎ 申請程序 (註6)
  1.攜帶應備文件(註8)至鄉鎮市區公所填寫申請表,領取「身心障礙鑑定表」。
  2.身障鑑定:到醫院(註7)由醫師鑑定「身心障礙類別及程度」,再由專業團隊做「活動參與及環境因素測驗」(註4)。
  3.若於申請表提出「福利服務」的需求,後續需與專業團隊約定時間及地點做「需求評估」。亦可申請與步驟2一同鑑定評估。(註8)
  4.等待鑑定結果,並核發卡別。

  鑑定或需求評估的結果有異議者,在收到通知書30天內亦可申請重新鑑定及評估,但以一次為限,且需自負40%鑑定費,若異議成立,則會退還費用;倘若超過期限申請,所有的費用則需自行負擔。(註9)

【享有的福利】
  根據內政部101年7月出刊的「身心障礙者福利措施手冊」,約有七大面向的權益及服務:

◎ 保健醫療權益類:如醫療費用及醫療輔具補助、早期療育費補助…等等
◎ 教育權益類:如身障幼兒補助、身障學生及身障人士子女就學費用減免…等等
◎ 就業權益類:如職訓、就業服務、失業給付…等等
◎ 支持服務類:如日間及住宿式照顧、輔具服務、復康巴士…等等
◎ 經濟安全類:生活補助費、居家照顧費用補助、輔助費用補助…等等
◎ 交通服務類:身障專用停車位識別證明、國內大眾運輸工具半價優待…等等
◎ 其他福利服務類:稅捐減免、公益彩券經銷商申請…等等

  以上多數的措施,需提出「福利服務申請」,由專業團隊評估後,確認需求才得以使用。

  各縣市還會依自治法規,給予更多的福利,詳情請到各縣市社會局的身心障礙區做查詢。


※ 延伸閱讀
 負擔不起身心障礙者的輔助器具,該怎麼辦?
 常見長照支出到底有多少 ?
 什麼!長看險不是請看護就有給付嗎?!
 長照險與工作失能險及失能扶助金,哪裡不一樣?
 失能無法工作,勞保有給付嗎?

註1:「身心障礙者福利」,衛生福利部統計處  
註2:「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五條、第十四條」,全國法規資料庫 
註3:「附表二:身心障礙鑑定類別、鑑定向度、程度分級及其基準」,身心障礙者鑑定作業辦法  
註4:「附表一:身心障礙鑑定人員之資格條件、鑑定方法及鑑定工具」,身心障礙者鑑定作業辦法 
註5:「附表一:身心障礙者福利與服務需求評估標準及訪談表」,身障福利與服務需求評估及證明核發辦法 
註6:「【社福】身心障礙證明」,病後人生 
註7:「各縣市身心障礙鑑定醫院名冊」,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註8:「 4.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流程」,衛服部身心障礙服務入口網
註9:「認識身心障礙」,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