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每月都有萬元看護補助,職災失能者記得要申請!

頭像
2016-03-24 14:07
福利制度
local_offer
  • 社福

圖檔 

2021.8資料更新   

於職災法施行後,因職災失能,以下狀況皆符合,就可申請職災法的「看護補助」,每月補助12,400元(註1):

  • 經醫師診斷終身不能從事工作。
  • 經常需醫療護理及專人週密監護,或為維持生命必要之日常生活活動需人扶助。
  • 失能程度符合勞工保險失能給付標準所定精神失能種類、神經失能種類、胸腹部臟器失能種類及皮膚失能種類第一等級及第二等級失能標準之規定。
  • 未依其他法令規定領取有關補助者。

Q:有無勞保都可申請嗎?

A:無論有沒有勞保,都能夠申請,不過最長給付期間,會有所不同

  1. 有勞保者,最長給付五年
  2. 無勞保者,最長給付三年。

Q:一定要有「看護」照顧才能申請嗎?

A:不用。只要受補助者符合職災所列的失能程度即可申請。(註2)

Q:死亡後還能繼續請領嗎?

A:不可以。受補助者死亡次月起會停止發放,若有溢領者,會於日後申請「家屬補助」(註3)時扣除。

 

※ 延伸閱讀

勞保職災傷病,也有如日額、實支的補助唷
沒有勞保,發生職災,也可以有理賠唷!
職災就醫要帶的「醫療書單」可以上網列印囉!
每次住院不到4天,勞保仍可合併申請傷病給付
公司團險在離職後,也能帶著走唷!

參考資料:

註1:「有加勞保職業災害勞工補助-看護補助」,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
「未加勞保職業災害勞工補助-看護補助」,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

註2:「有加勞保職業災害勞工補助-家屬補助」,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
「未加勞保職業災害勞工補助-家屬補助」,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

註3:好文回顧→「沒有勞保,發生職災,也可以有理賠唷!-家屬補助」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