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你知道什麼是「重大傷病證明卡」嗎?

頭像
2014-03-18 16:02
社會保險
local_offer
  • 健保

圖檔     

  「重大傷病卡」的核發目的,是健保給予罹患重病的患者,能夠減輕醫療負擔的一項措施。以101年的健保統計(註1)來看,國人每100元的健保費,就有27元是補助這些有重大傷病證明卡的人。可見「重大傷病證明卡」,對於其患者,是有實質幫助的。   

◎ 申請的資格   

  健保署會公告重大傷病的範圍(註2),包含了需積極或長期治療的癌症、血友病、需接受洗腎的尿毒症、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慢性精神病…等共有三十類,其中,第三十類是前二十九類除外的罕見疾病。   
  病患需經由特約醫療院所的醫師,診斷並確定罹患公告的三十類重大傷病之一者,便能檢具文件,向健保分區業務組申請(註3)。   
  要提醒的是,其中的急性腦血管疾病,在急性發作後的一個月內,以及早產兒出生三個月後,有併發症而住院者,這些由醫師逕行認定即可,不用申請證明。   

 

◎ 注意期限   

  重大傷病證明卡,並非申請就都能永久使用,依不同的類別,會有不同的有效期限,每幾年就要換發,須再次認定。例如第二類血友病,其有效期限是永久,而第十六類的重肌無力症,其有效期限是三年。在期限即將到期前,得於效期屆滿前,重新檢具資料申請,否則逾期作廢。   

 

◎ 登錄於健保卡   

  在民國94年3月之後,便不再核發重大傷病證明紙卡(除了第六類),而是直接登錄於健保卡中。申請後,除了第六類的慢性精神病,可以由患者選擇是否登錄外,其他重大傷病證明,都需要登錄於健保卡內,包含其重大傷病的疾病代碼、有效期限起、迄日等等。   

 

◎ 享有的福利   

  根據全民健康保險保險對象免自行負擔費用辦法(註4)第六條,申請成功的重大傷病患者,持健保卡看診,便能免自行負擔費用,包含門診基本部分負擔、門診藥品部分負擔、門診復健部分負擔、住院部分負擔等(註5),只要負擔掛號費、自費項目即可,但要注意,並非任何的就診狀況都能適用,必須是「該類重大傷病」的相關醫藥費,才得以免自行負擔費用。   
  由於重大疾病的資料都登錄於健保卡中,因此,就診時,透過健保卡,便能判別此次就醫是否符合重大傷病的免自行負擔費用狀況,不需自行判別。     

  835小編提醒,許多人常認為領有重大傷病證明卡的人,就能領取身心障礙證明,但其實兩者之間的認定是不一樣的唷!需申請身心障礙證明的人,詳情可洽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進一步瞭解其申請資格。   

 

※ 延伸閱讀 
 如何申請身心障礙的福利服務呢? 
 「漸凍人」是什麼樣的疾病?有辦法預防嗎?  
 負擔不起身心障礙者的輔助器具,該怎麼辦? 
 三歲以下兒童,就醫免部分負擔費! 
 罕見疾病健保有補助嗎?那些需要自費呢?  

 

註1:101年國人每100元健保費就有27元幫助重大傷病患者,衛福部健保署 
註2:重大傷病範圍 
註3:重大傷病證明卡申請與換發注意事項,衛福部健保署, 
註4:全民健康保險保險對象免自行負擔費用辦法 
註5:部分負擔及免部分負擔說明,衛福部健保署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