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勞退及勞保、國保老年年金大整理

頭像
2014-03-18 13:52
社會保險
local_offer
  • 國保
  • 勞保
  • 勞退
【資料確認:2019年11月】
圖檔

  辛苦了大半輩子,終於要退休了,你準備好怎麼過退休生活了嗎?
  政府針對三大年金(勞退、勞保、國保)有規劃其個別的退休金給付方式,快來看看自己可以領哪些給付吧!!
 
【勞工退休金】 
  勞工退休金是由雇主強制提繳薪資的6%,並由勞工選擇是否提繳(0~6%),至「個人退休金專戶」,不因勞工轉換工作或事業單位關廠、歇業而受影響。專戶所有權屬於勞工。
 
◎ 提繳金額 
  雇主與勞工的提繳金額 = 月提繳工資 / 30 × 提繳天數 × 提繳率
 
◎ 請領條件 
  勞工退休金給付,有下列四種情形,請領的條件分別有所不同:
  1. 一次退休金:勞工年滿60歲,工作年資未滿15年者。
  2. 月領或一次退休金:勞工年滿60歲,工作年資滿15年以上者,即可自行選擇要以月領或是一次領的方式。附帶一提,月退休金是以季的方式發放(註1)。
  3. 續提退休金:勞工年滿60歲,領取退休金之後繼續工作,雇主仍須提撥。勞工提領須於前次請領退休金屆滿1年後,才可請領。
  4. 遺屬退休金:勞工請領退休金前死亡,或月退休金尚未領取到平均餘命或所定請領年限(註2)前死亡,得由其遺屬或遺囑指定的請領人(註3),領回退休金專戶剩餘的金額。
 
◎ 給付計算 
  以核定時已提繳入專戶之本金及累積收益合計為準。月退休金計算方式,主要依「年金生命表」、「平均餘命」、「利率」,依其公式計算(註4)。
 
◎ 請領期限
  需在得請領之日起五年內提出申請。(註5)
 
◎ 如何查詢 
  以自然人憑證上勞保局網站查詢、手機軟體、臨櫃,或利用合作的金融機構卡片查詢。(註6)
 
 
【勞保老年給付】
  有「一次請領」與「按月請領」兩種方式。其中「一次請領」又分為「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與「老年一次金」,在「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以及「請領條件」有些許不同。
 
◎ 請領條件 
 1. 一次請領
  ※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在97年底前有勞保年資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註7)
  (1) 勞保年資合計滿1年,男性滿60歲或女性滿55歲退職者。
  (2) 勞保年資合計滿15年,滿55歲退職者。
  (3) 同一投保單位保險年資合計滿25年退職者。
  (4) 勞保年資合計滿25年,年滿50歲退職者。
  (5) 擔任特殊性質工作(註8)合計滿5年,年滿55歲退職者。
  (6) 轉投軍人保險、公教人員保險,符合勞工保險條例第76條保留勞保年資規定退職者。
 
  ※老年一次金
  年滿60歲 ,勞保年資合計未滿15年,並辦理離職退保。請注意請領年齡會逐步提高(註9)。
 
 2. 按月請領(老年年金)
  需符合以下條件之一
  (1) 年滿60歲,勞保年資合計滿15年,並辦理離職退保。請注意請領年齡會逐步提高(註9)。
  (2) 年滿55歲,擔任特殊性質之工作(註8)合計滿15年,並辦理離職退保。而需提醒的是,此被保人不適用「請領年齡逐步提高」以及「展延及減給」(如下述)。
  (3) 年滿65歲,勞保年資未滿15年,但合併國保年資後滿15年者。
 
◎ 給付計算: 
 1. 一次請領:
  ※一次請領老年給付:金額=平均月投保薪資x給付月數

  「平均月投保薪資」按退保當月起前 3 年的實際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參加保險未滿3年者,按其實際投保年資的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
  「給付月數」保險年資每滿1年,以一個月計,而年資超過15年部分,每滿1年,給付月數以2個月計算,最高以45個月為限。超過60歲後的年資最多以5年計,但需注意,合併60歲以前的給付月數,最多核付50個月。(註7)
 
  ※老年一次金:給付金額=平均月投保薪資x給付月數
  「平均月投保薪資」按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之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參加保險未滿5年者,按其實際投保年資的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給付月數」依保險年資,年資滿一年,給付一個月。年資未滿30日以一個月計算,超過60歲後的保險年資,最多以5年計。(註10)
 
 2. 按月請領(老年年金):以A、B兩式擇優給付
  A式 = 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 0.775﹪+3000 元。
  B式 = 平均月投保薪資×年資× 1.55%。
 
  「平均月投保薪資」按加保期間最高 60 個月的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
  「年資」即投保年資,無上限,可計算至退保當日止。未滿30日以一個月計,而若年資未滿 1 年者,依其實際加保月數按比例計算(註11);另外,老年年金亦可提前請領(減額老年年金),以5年為限;或延後請領(展延老年年金),依提前或延後1年,來減給或增給4%的比例,給付老年年金,不論是提前或延後請領,最多都是20%。
 
◎ 請領期限
  不受五年未申請就失效的條款限制。(註12) 

◎ 如何查詢
  以網頁試算(註13)、自然人憑證上勞保局網站查詢或書面方式及臨櫃查詢。

【國保老年年金】(註14)

◎ 請領資格 
  年滿65歲,不論國保年資幾年,均可請領。
 
◎ 給付計算 
  每月給付的金額有兩種公式擇優給付,但要注意某些條件下(如領有軍公教勞保老年退休給付的民眾),不能選擇A式:(註15)
  A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0.65%)+ 3,628元
  B式= 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

◎ 請領期限 
  需五年內提出申請。
 
◎ 如何查詢 
  提供網頁試算
 
 
  835小編提醒,申請老年給付,一經勞保局核付後,就不能再變更,例如:提前請領老年年金,領了一段時間後找到工作,不能反悔不領。
  另外,只要年紀及年資有符合資格,是可以同時請領勞退及勞保、國保的老年年金唷,不要浪費了自己的權益!!

※ 必看的延伸閱讀 
  老闆有幫我繳對勞保和勞退嗎?
  社會保險的保障,真的足夠嗎?──勞保篇
  社會保險的保障,真的足夠嗎?──國保篇
  父母身故,該怎麼領勞保、國保或農保的給付?
  好想退休喔,可以提前領勞保老年給付嗎?
 
 
  註1:勞工月退休金採按季發給  
  註2:如何計算月退休金-月退休金之平均餘命
  註3:請領人相關規定  
  註4:勞退月退休金計算基礎  
  註5:勞工退休金條例第二十八條  
  註6:查詢個人退休金專戶  
  註7:勞保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請領資格相關資料  
  註8: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之工作  
  註9:勞保老年年金和一次金的請領年齡逐步提高  
  註10:老年一次金給付標準  
  註11:老年年金按月給付標準  
  註12:勞工保險條例第五十八條  
  註13:一次請領試算網頁、老年年金試算網頁   
  註14:好文回顧「你知道什麼是國民年金嗎?」  
  註15:「老年年金之給付金額」,勞工保險局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