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有了專戶,年金就不用再擔心被扣押了唷!

頭像
2014-05-20 18:29
社會保險
local_offer
  • 國保
  • 勞保
圖檔

  大胖阿公過去當保人,以致於讓自己的銀行帳戶被扣押。大胖阿公,收到可申請老年年金的通知函時,非常擔心年金匯入銀行帳戶後,會被扣押,到底有沒有辦法可以解決呢?

  社會保險的相關法規(註1),有規範其保險給付之權利,不得讓與、抵消、扣押或供擔保,但這些保險給付一旦匯入帳戶後,會變成一般存款,還是有可能遭到扣押。為了保障弱勢債務人,過去勞保局提供民眾可以支票方式,領取保險相關給付,但此舉耗費人力(註2),因此,勞保及國保有修訂條款,使被保險人可開立專門存放年金給付的戶頭(註3)。

◎ 年金給付專戶

   自民國103年1月10日起,勞保及國保相關的年金給付,如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等等,依勞保第29條第2、3項,以及國保第55條第2、3項,可開立銀行專戶,但不得存入年金以外的款項,其存款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註1)。該專戶的存款,可以分次自由領取,且在存款期間,亦能按一般帳戶計算利息(註4)。

◎ 申請方式(註4)
此專戶並非每人都可開戶,僅限於無法以一般帳戶存放年金給付者,且需提出相關證明才可申辦。
1. 已領有支票者:
  此法是在103年1月實行,因此,在過去已領有支票者,則勞保局在寄發年金支票時,會隨函附上「通知開立專戶之證明函」等資料,通知開立專戶事宜。
2. 欲申請勞、國保年金給付者:
 a.填妥申請書基本資料
 b.用一張空白A4紙,寫明無法提供一般帳戶原因,簽名並蓋章
 c.附上無法提供一般帳戶之相關證明影本,如銀行扣押文件影本
 經勞保局審核通過後,會寄發「通知開立專戶之證明函」。

收到「通知開立專戶之證明函」後,便能攜帶以下文件,至土地銀行開立專戶,若居住縣市無土地銀行者,可向勞保局提出證明,在郵局開立專戶:
  1. 通知開立專戶之證明函
  2. 身份證
  3. 有本人照片之第二證件
  4. 印章

  原本使用支票領取年金的人,835小編建議盡快開立專戶會較好,才不用為了兌現支票而奔波,大大增加便利性。目前領取社保一次性給付或勞退金者,因尚未有專戶可匯入,故有這類情況的人,可詢問勞保局,如何以其他如支票等方式領取保險金(註5)唷!
 
※ 延伸閱讀
 老闆有幫我繳對勞保和勞退嗎?
 好想退休喔,可以提前領勞保老年給付嗎? 
 勞退及勞保、國保老年年金大整理
 社會保險的保障,真的足夠嗎?──勞保篇 
 社會保險的保障,真的足夠嗎?──國保篇
 
註1:「農民健康保險條例,第22條」「勞工退休金條例,第29條」「勞工保險條例,第29條」「國民年金法,第55條」
註2:「請領勞保年金給付者,得開立年金給付專戶,且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勞保處
註3:「有債務問題,怕年金入帳會被扣押,怎麼辦?」,勞保資訊站
註4:「Q2: 開立勞保年金專戶有什麼好處?Q3:什麼人可以申請勞保年金專戶?Q4:我要到那裡申請開立勞保年金專戶?Q5:如何申請開立勞保年金專戶?」,FAQ年金專戶,勞保局
註5:「老農(漁)津貼申領人之帳戶因為債務糾紛被法院裁定列為扣押戶,致農津貼匯不進去,該要怎樣解決?」,FAQ,勞保局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