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你知道什麼是國民年金嗎?

頭像
2014-03-18 11:53
社會保險
local_offer
  • 國保
圖檔

  「年金」的意思,是指被保人在特定時間點之前繳交費用給保險人,並於約定的時間後,保險人提供定期性(按年、季、月或週)的金額給付。
  國民年金保險俗稱國保,簡單來說,是年輕時繳納保費給政府,到65歲後,即可按月領錢。

【誰該繳納國民年金】

  國民年金保險是針對年滿25歲到65歲間,未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例如家庭主婦、25歲以上的替代役及學生、受刑人等。

【年金給付】

◎ 老年基本保證年金
  是開辦國民年金之前的「敬老津貼」,因此在開辦國民年金時(97年10月1日)就年滿65歲以上的國民,不須繳納保費即可領取,109年起的每月給付金額為3,772元。

◎ 原住民給付
  是開辦國民年金之前所發放的「原住民敬老津貼」,55歲到64歲之間的原住民,不須繳納保費即可領取,109年起的每月給付金額為3,772元。
 
◎ 老年年金給付
  指國民年金開辦時尚未滿65歲,參加過國民年金保險,且繳納保費累積年資的人,於65歲後即可請領;每月給付的金額為以下兩種公式擇優給付:
  A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0.65%)+ 3,772元
  B式= 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
  要注意在某些狀況下(註3),例如領有軍公教勞保老年退休給付的民眾,不能選擇A式。
 
【保費是多少錢】
 
◎ 每月應繳的保費:月投保金額x保險費率x自付比率
  目前(110年)的月投保金額為18,282元,保險費率為9.5%。自付比率是指政府負擔其中一部分,剩下的部分由民眾自行負擔,依民眾身分有不同的自付比率,例如低收入戶者100%由政府負擔,而一般民眾則是自付60%,政府負擔40%(註1):
  以110年為例,每月應繳保費= 18,282 x 9.5% x 60% = 1,042元。

 
【目前沒能力繳納怎麼辦】(註2)
 
◎ 沒錢繳費,可在10年內補繳(注意有利息)。
◎ 欠繳3,000元以上且綜合所得總額50萬以下者,可申請分期繳納。
◎ 家庭總收入較低者,可洽詢是否符合所得未達一定標準的補助資格。

【給付的保障項目】(註4)

◎「老年年金」:滿65歲即可依給付金額按月發給至身故為止。要注意給付金額有不同的計算方式。

◎「身心障礙年金」:在國保期間診斷為重度身心障礙者,並評估無工作能力後,即可請領。要注意無工作能力認定之標準。
 
◎「遺屬年金」:參加國保期間內或請領老年年金期間內身故等,得由最前面順位的遺屬請領,以保障遺屬的生活。
  遺屬年金給付的順位從第1到第5分別是配偶及子女、父母、祖父母、孫子女、兄弟姊妹,要注意遺屬的請領條件,另外,只要前順位遺屬存在(不論是否具備請領條件或放棄請領),後順位遺屬就不能請領遺屬年金。
  例如:單親爸爸過世後兒子已經成年,就不符合請領條件,此時遺屬年金亦無法順位給父母,因此無人可請領。

◎「生育給付」:可參閱「寶寶誕生了,生育津貼哪裡領?」(註5),主要針對分娩或早產者,給付兩個月的投保金,且多胞胎可加乘給付。
 
◎「喪葬給付」:國保期間死亡,由支付喪葬費的人請領,金額為月投保金額5個月,一次給付。要注意超過5年就不得申請。

  835小編提醒,以上給付項目要注意是否與其他津貼衝突,例如老年年金與遺屬年金只能擇一請領。
  雖然目前對於國民年金未繳費的被保人本人並未有罰則(有配偶則可能會有罰鍰)(註2),但要注意申請給付時,得先繳清欠繳保費才得以請領,不要罔顧自身權益。

  
※ 延伸閱讀
 社會保險的保障,真的足夠嗎?──國保篇
 社會保險的保障,真的足夠嗎?──勞保篇
 有了專戶,年金就不用再擔心被扣押了唷!
 父母身故,該怎麼領勞保、國保或農保的給付?
 勞退及勞保、國保老年年金大整理 
 
註1:「國民年金保險費負擔比率金額」,勞工保險局
註2:「目前的經濟狀況沒有能力繳納保險費怎麼辦?」,勞工保險局,
註3:「老年年金之給付金額」,勞工保險局
註4:「國民年金各項給付」,勞工保險局
註5:好文回顧「寶寶誕生了,生育津貼有哪些?」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