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務農就可以參加農保了嗎?又有哪些補助給付呢?

頭像
2014-04-15 18:07
社會保險
local_offer
  • 農保

圖檔     

【111.6更新】

  喜愛大自然的阿宏,決定向現在的公司辭職,回到家鄉開設休閒農場,並種植果樹、飼養豬牛等,人資部門的阿羅,便向阿宏提醒,之後從事農業的阿宏,或許可以考慮參加農保,持續擁有政府給予的保障。阿宏這時好奇了,農保可以給阿宏甚麼樣的保障呢?只要從事農業,就可以參加農保了嗎?
 
【農保資格】’
  根據「農民健康保險條例」(註1),農民可參加農保,並享有給付補助及津貼。
 

◎ 自105年1月1日起,不論是否為農會會員,應具備下列資格條件

  1. 年滿15歲以上。
  2. 無農業以外之專任職業者。
  3. 每年實際從事農業,工作時間達90日以上。
  4. 全年實際出售自營之農、林、漁、畜產品,銷售金額平均每人達月投保金額3倍以上,或投入農業生產資材,平均每人達月投保金額1/2以上。
  5. 未領有其他社會保險養老或老年給付者。
  6. 未參加其他社會保險。
  7. 依法從事農業工作:

  • 自有、承租或其他合法使用他人農業用地,需符合相關面積標準,並從事農業生產。養蜂農民所持飼養蜂箱總數,達100箱以上。
  • 承租三七五減租耕地以外之農業用地應訂有租賃契約,並經地方法院或民間之公證人公證。
  • 農地應與其戶籍所在地之農會組織區域座落在同一直轄市、縣(市)或相毗鄰之鄉(鎮、市、區)範圍內。
  • 依規定取得耕作權、地上權之原住民,得以自有農業用地之資格條件規定參加本保險。
  • 雇農:民國90年5月9日已修正刪除,但修法前已審查通過為非會員雇農資格,其於繼續受僱期間可繼續參加農保。

    ※以已領取軍人保險退伍給付者(退伍青農)參加農保,應為50歲以下。關於退伍青農資格細項,可參考勞保局說明

 
◎ 注意事項
  1. 若配合政府休耕、服兵役等,還是可以繼續參加農保,其相關續保規定,請參考「繼續加保資格(註4)」。
  2. 民國102年2月1日修法後,欲參加農保者,若已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如勞保老年給付、公教保養老給付等,則不得加入農保,在此之前已加入農保者,不在此限。(註5)
  3. 社會保險老年給付包含:公教保養老給付、軍保退伍給付,勞保老年給付或國民年金老年年金給付。(註5)
 
【生育給付】(註6)
 
◎ 請領資格
   被保險人或其配偶,符合以下其中之一身份者,即可申請生育給付:
  1. 被保險人或其配偶參加農保後分娩者。
  2. 被保險人或其配偶參加農保早產者。
  ※【早產】定義:為胎兒產出時妊娠週數20週以上(含140天),但未滿37週者(不含259天)。如妊娠週數不明確時,可採胎兒產出時體重超過500公克但未滿2,500公克為判斷標準。 

 

◎ 給付金額
  1. 分娩或早產者,按事故發生當月之投保金額一次給付2個月(20,400 元)(註7)
  2. 雙生以上者,比例增給
 
◎ 請領方式
   備齊以下文件,至所屬農會辦理:
  1. 生育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應加蓋投保單位、負責人、經辦人及請領人印章)
  2. 嬰兒出生證明書(已辦理出生登記者免附)
  3. 死產者,應附全民健保醫療機構或領有執照之助產士出具之證明書
  4. 請領配偶生育給付者,應附證明夫妻關係之戶籍資料
  5. 現住人口詳細記事之戶口名簿影本,及加保農地之土地資料或承租契約等相關證明文件
 
◎ 注意事項
  1. 若夫妻都參加農保,生育給付只能由一人請領,不可重複,若丈夫農保、妻子國保,則只得擇一申請給付;但妻子若為勞保,則夫妻可個別請領!(註8)
  2. 請領生育給付,應自事故當日起5年內提出申請,逾期則不予給付(註9)。

 

【傷害給付及就醫津貼】

◎ 請領資格
  1. 被保人於參加農保期間發生職業傷害
  2. 被保人於參加農保期間,因實際從事農業工作致傷害不能工作,導致喪失或減少收入,正在治療中,自不能工作第4日起始可請領。


◎ 給付方式
  1. 傷病給付」分為「一般」或「增給」2種 : 

  • 一般傷病給付:按當月月投保金額之70%按日發給;若1年後尚未痊癒,給付金額減為當月投保金額50%,且以1年為限。
  • 增給傷病給付:按當月月投保金額2倍之70%按日發給;若1年後尚未痊癒,給付金額減為當月投保金額2倍之50%,且以1年為限。
  • 適用「一般」或「增給」傷病給付:依被保險人「發生保險事故時」是否加收「增給傷病給付」保費為準。

  2. 就醫津貼門診每日50元,住院診療每日900元,依傷害給付核給日數一併核給。


◎ 申請方式
   備齊以下文件,至所屬農會辦理:
  1.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傷害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
  2. 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職業傷害診斷書
  3. 如於從事農業工作途中發生交通事故,須另填「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被保險人從事農業工作途中發生事故而致傷害證明書」,及檢附被保險人駕照影本或農業機械使用證影本,如經警察等機關處理者,請一併檢送紀錄。
  4. 現住人口詳細記事之戶口名簿影本,及加保農地之土地資料或承租契約等相關證明文件

 

◎ 注意事項
  1. 傷害給付需有實際治療及不能工作始得請領,若僅有治療而仍有工作者,不得請領,又傷勢轉輕已能從事工作,僅能申請至從事工作之前1日止。
  2. 被保險人同時參加農保、農民職災保險、勞保者,發生同一事故皆得請領給付時,只能擇一保險領取。
  3. 需於 5 年內申請,逾期則不予給付(註9)

 


【身心障礙給付】

◎ 請領資格
  被保人於參加農保期間因意外傷害或罹患疾病或遭受職業災害,經治療後症狀固定,再行治療仍不能期待其治療效果,經醫療機構診斷為永久身心障礙者。 
 
◎ 給付方式
  為一次請領。依被保人日投保金額,按其身心障礙程度,乘以「農保身心障礙給付標準」的給付日數(註11)。不同障礙合計最高給付以第一等級之金額為限,也就是給付日數合計超過 1200 日,最多也只給付1200日
  其他相關規定,請參考農民健康保險條例(註12)。
 
◎ 申請方式
   備齊以下文件,至所屬農會辦理:
  1. 農保身心障礙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 (需加蓋投保單位、負責人、經辦人及請領人印章)
  2. 農保身心障礙診斷書「逕寄」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證明書
   ※依身體障害部位不同,有不同的診斷單位(註12)
  3. 經醫學影像檢查者,需附相關報告及圖片
  4. 申請職災身心障礙給付,另外應檢附職業傷害證明文件
  5. 現住人口詳細記事之戶口名簿影本,及加保農地之土地資料或承租契約等相關證明文件

 

◎ 注意事項
  1. 若被保人經評估為終身無農作能力,領取身心障礙給付者,由勞保局逕予退保;若有農作能力,則可繼續加保(註14)。
  2. 若同一身心障礙部位,再因傷病導致加重,或新增不同部位發生身心障礙、同一部位加重且新增不同部位之身心障礙,可再依標準核定身心障礙給付,但合計最高以第一等級給付(註15)。
  3. 請領身心障礙給付,應自以特約醫療機構診斷為永久身心障礙,或永不能復原當天起算, 5 年內需提出申請,逾期不予給付(註9)
 
【喪葬津貼】
 
◎ 請領資格
   被保人死亡或失蹤經法院宣告死亡,支出殯葬費者可申請。
 
◎ 給付金額
   以被保人死亡發生之當月投保金額,一次給付 15 個月的喪葬津貼(153,000元),因職業傷害死亡時,給付30個月(306,000元)。
 
◎ 申請方式
   備齊以下文件,至所屬農會辦理:
  1. 喪葬津貼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需加蓋投保單位、負責人、經辦人及請領人印章)
  2. 死亡證明書或檢察官相驗屍體證明書;死亡宣告判決書
  3. 寫有被保人姓名之支出殯葬費用證明文件(如治喪費用開支單據,抬頭請填申請人姓名)
  4. 申請職災喪葬津貼,另外應檢附職業傷害證明文件
  5. 含被保險人有詳細記事之戶口名簿影本,及加保農地之土地資料或承租契約等相關證明文件
 
◎ 注意事項
  1. 被保人死亡,若家屬已領取勞保家屬死亡給付,還是可依規定請領農保喪葬津貼。
  2. 自被保險人死亡當日起算,需於 5 年內申請,逾期則不予給付(註9)。
 
【老農津貼】
  與其它農保給付不同,老農津貼是依照「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註16)實施:
 
◎ 請領資格
  1. 年滿65歲的國民,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於最近3年內每年居住超過183天
  2. 申領時參加農保且年資合計15年以上者,可領取全額;103年7月17日以前已參加農保,且持續加保,申領時加保年資合計6個月以上未滿15年者,可領取半額
  3. 領取老農津貼時,同一期間未領取政府發放之生活補助或津貼者
  4. 已領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於87年11月12日前已參加農保,且加保年資未中斷
  5. 102年1月1日之後始申請,須符合農業所得以外之個人綜合所得未超過50萬元等規定(註16)
       6. 個人所有土地及房屋價值,合計新臺幣500萬元以上。


◎ 給付金額
  自申請當月起至本人死亡當月止,每人每月發給7,550元(全額)或3,775元(半額)
  ※給付金額每4年依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做調整,但成長率為零或負數時,不會調整。
 
◎ 申請方式
   符合資格當月,攜帶以下證件、文件,至所屬農會辦理:
  1. 身分證
  2. 印章
  3. 所屬農會信用部,或接管該農會之銀行或郵局存摺
 
◎ 注意事項
   排富條款自102年1月1日起實行(註18),故101年12月31起,已年滿65歲並提出申請者不在此限。其排富條款,亦可利用網頁試算(註19)。
 
 
  835小編提醒,有農保身份者,農暇之餘從事其他非農業勞務工作,若要同時加保勞保是可行的,只要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重複加保農保與勞保不超過180天,或只參加職災保險,農保資格不會受影響。但參加政府以公法救助或促進就業為目的之就業輔導,或是職業訓練的期間,參加勞保並不會受「180天」的限制(註21)。另外,小編也建議,同時有多項津貼可以申請時,記得多加比較,再去請領對自己最有利的津貼喔!
 
※ 延伸閱讀
 父母身故,該怎麼領勞保、國保或農保的給付? 
 社會保險的保障,真的足夠嗎?──勞保篇 
 社會保險的保障,真的足夠嗎?──國保篇

 

註1:[url=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D0050084]「農民健康保險條例」,全國法規資料庫[/url] 
註2:「農民健康保險-加保資格」,勞動部勞保局 
註4:「農民健康保險-繼續加保」,勞動部勞保局 
註5:「102年2月1日農保條例修正施行Q&A」,勞動部勞保局 
註6:好文回顧-「寶寶誕生了,生育津貼有哪些?」 
註7:「農民健康保險-保費概述」,勞動部勞保局 
註8:「農保生育給付」,勞動部勞保局 
註9:「6. 農保保險給付的請求權時效為何?從可以開始請領那一天起,多久以內要提出申請?」,勞動部勞保局 
註10:「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查詢」,勞動部勞保局 
註11:「農民健康保險-身心障礙給付標準」,勞動部勞保局 
註12:「農民健康保險條例身心障礙給付」,全國法規資料庫 
註14:「10. 領了農保身心障礙給付後是否會退保?」,勞動部勞保局 
註15:「農民健康保險條例第37條」,全國法規資料庫 
註16:「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全國法規資料庫 
註17:「老農津貼簡介」,勞動部勞保局    「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4條」,全國法規資料庫 
註18:「15. 老農津貼排富規定實施時間及適用對象?」,勞動部勞保局 
註19:「老農津貼排富(土地房屋)試算」,勞動部勞保局 
註21:「1. 我目前參加農保,如果去公司上班,公司幫我保勞保會不會影響我的農保資格?」,勞動部勞保局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