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寶寶誕生了,生育津貼有哪些?

頭像
2014-03-18 11:48
社會保險
local_offer
  • 社福
  • 國保
  • 勞保
  • 農保

圖檔 

【2022.1更新】

 

  針對小孩出生,政府為了鼓勵生育,社會保險及政府機關都有提供生育津貼,而這些生育津貼,你都清楚了嗎? 

 

【勞工保險】 

 

◎ 請領資格:參加勞保之女性被保險人,滿280日後分娩或是滿181日後早產(含死產)(註1)。 

◎ 給付金額:分娩或早產當月起前6個月之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給付60日,雙生以上按比例增給。 

◎ 如何申請 

以下方式皆可申請:   

  1. 書面申請:填妥申請書及備妥相關文件(註2),寄至勞工保險局。   
  2. 辦理出生登記同時申請:備妥被保險人存摺資料,辦理出生登記時透過戶政事務所通報申請。若本人無法親自辦理,可填寫委託書,由受託人代為申請。   
  3. 持自然人憑證線上申請:登入勞保局「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申辦。   
  4. 投保單位協助線上申請:備妥同意書,請投保單位經辦人登入「投保單位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申辦。 

◎ 請領期限:必須在5年內提出申請,否則不予給付。 

◎ 注意事項:在保險有效期間內懷孕,於保險效力停止後一年內分娩或早產,符合生育給付請領資格亦可請領。因此懷孕後離職,也可以申請喔! 參考資料:勞工保險生育給付 

 

【國民年金】

 

◎ 請領資格:參加國民年金期間分娩或早產(含死產)的本人。 

◎ 給付金額:按國民年金月投保金額(104年1月起為18,282元)一胎給付兩個月。如果是生雙胞胎,就發給四個月,以此類推。 

◎ 如何申請 以下方式皆可申請:   
  1. 辦理出生登記同時申請:備妥被保險人存摺資料,辦理出生登記時透過戶政事務所通報申請。若本人無法親自辦理,可填寫委託書,由受託人代為申請。   
  2. 持自然人憑證線上申請:登入勞保局「個人網路申報及查詢作業」申辦。   
  3. 紙本郵寄或親送:填妥申請書及備妥相關文件(註3)寄至勞保局國民年金組,或送交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 

◎ 請領期限:必須在5年內提出申請,否則不予給付。 

◎ 注意事項:若於退保後才生產(或早產、死產),是無法請領的唷! 
參考資料:國民年金生育給付 

 

【農民保險】 

 

◎ 請領資格:參加農民保險本人或其配偶,於參加保險後分娩、早產。

◎ 給付標準:分娩或早產(含死產)者,按發生當月之投保金額一次給付兩個月(20,400 元),雙生以上按比例增給

◎ 如何申請:準備相關文件後,送至所屬投保的農會轉勞保局即可申請。 

◎ 請領期限:必須在5年內提出申請,否則不予給付。 

◎ 注意事項:若夫妻都參加農保,或丈夫農保、妻子國保,生育給付只能由一人請領,不可重複;但妻子若為勞保,則夫妻可個別請領! 
參考資料:農民保險生育給付 

 

【各縣市的生育補助】 各縣市會有生育給予津貼千元到萬元不等,詳情可到當地社會局網站查詢(例如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網站>婦女福利>生育津貼補助,就有說明每一胎的補助金額及申請方式),或者是電洽瞭解相關資訊! 

各縣市生育補助請看我 

  

  另外,依據「全國軍公教員工待遇支給要點」(註4)之法源,公教人員及軍人(註5),亦有生育補助津貼,是屬於補助的一種,詳細可參閱附註文件說明。 835小編提醒,社會保險的給付,只要填妥申請書並備好所需文件,即可到勞保局或是農會申請,不須透過坊間的「勞、農保黃牛」代辦。這些「勞、農保黃牛」號稱透過他們能夠請領到較多的錢,或是比較快申請到,並從中收取佣金。但其實申請的金額及時間,都是由政府機關審核,與誰代辦申請無關,因此不要輕信他人委辦,避免自己的權益受損。 

  

  另外,若有懷孕媽媽有「生產前繳勞保、生產時繳國保」的狀況,則會「同時」符合勞保、國保生育津貼的資格,不過只能「擇一」請領喔,更詳細的說明,可見勞保局的說明(註6)。 

 

※媽咪必看的延伸閱讀 
照顧小孩好花錢,政府有補助嗎? 
剖腹產,為什麼醫療險不理賠? 
前胎剖腹,之後剖腹產拒賠,對嗎? 
懷孕、流產、分娩,醫療險可賠?!-除外責任的例外 
不是只有小朋友才有公費疫苗可以打! 

 

註1:所謂【早產】係指胎兒產出時妊娠週數20週以上(含140天)但未滿37週(不含259天)。如妊娠週數不明確時,可採胎兒產出時體重超過500公克但未滿2,500公克為判斷標準---依照勞動部105年3月11日勞動保2字第1050140098號函釋規定 
註2:「勞工保險生育給付 -請領手續」,勞保局 
註3:「國民年金生育給付 -請領手續」,勞保局 
註4:「全國軍公教員工待遇支給要點之待遇」,全國人法規釋例 
註5:「國防部軍眷生育補助」,國防部後備指揮部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