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父母的育嬰留職津貼,可以同時申請囉! 

頭像
2015-06-08 16:39
社會保險
local_offer
  • 社福
  • 就保

圖檔  

【111.2更新】   

  育嬰留職津貼是按月給付,金額是「留職停薪」當月起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60%計算(110年7月1日起政府加發20%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與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合併發給,無須另行申請),申請條件如下:

  1.     就業保險的年資合計滿1年

  2.     小孩滿3歲前

  3.     該公司任職滿6個月後,辦理育嬰留職停薪(註1)。

 

Q1:當父母同時辦理育嬰留職停薪,撫養一名小孩,最長可請領幾個月呢?(註2)

 A:被保人撫養一名子女,最長給付為6個月;父母同時符合資格,最長可請領12個月。

 

Q2:父母可以同時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嗎?(註3)

A:父母都符合資格的話,可以同時請領。

※但請領津貼的起始日在111年1月18日之前者,基於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只有同時撫育2名以上未滿3歲子女的情況,可同時請領不同子女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只撫育1名子女須錯開期間請領。

 

Q3: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可以在留職前就申請嗎?

 A:勞保局的建議是,最好在育嬰假開始時再申請唷,若過早申請(如一個月前)可能會被退件。(註4)

 

 ※ 延伸閱讀 
 嬰幼兒保險有什麼該注意的?又該怎麼規劃呢? 
 寶寶誕生了,生育津貼有哪些? 
 寶寶免費疫苗接種時程,照過來! 
 三歲以下兒童,就醫免部分負擔費! 
 十次免費產檢,媽咪都做了嗎?    

 

註1:好文回顧→「修法生效,任職滿六個月即可申請育嬰留職停薪」 
註2:「4. 父母同時撫育1名子女並均已辦理育嬰留職停薪,可請領幾個月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勞保局問答 
註3:「6. 父母同為被保險人,可否同時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勞保局問答 
註4:「3.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應於何時提出申請?」,勞保局問答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